福州新闻网

新业态、新机遇、新高地——福建自贸区企业的“收获清单”

2017-02-21 11:39:3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2月21日电题:新业态、新机遇、新高地——福建自贸区企业的“收获清单”

  新华社记者 李慧颖、邰晓安

  新业态落地生根,老企业催发新项目,制造业引来高端人才……随着福建自贸区改革、创新、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一大批区内企业从自贸区获得改革的红利和发展的机遇。

  新政策引来新业态

  站在自贸区福州片区的江阴港港区,只见车辆在口岸繁忙穿梭,宽敞的进口汽车展厅里,一排排高档进口汽车整齐列队。自2015年福建自贸区成立,福州江阴港获批成为整车平行进口口岸,从车辆进口到销售服务的整套产业链在这里迅速培育。

  “自贸区成立前,我们年进口量800台,自贸区成立的第一年进口量就猛增至3800台。”银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港口物流部总经理林群雄说,该公司是较早进驻江阴港区的汽车进口企业之一,去年全年销售额又翻了一番。

  企业把业务做大的同时,还瞄准了汽车销售的全产业链。目前位于江阴港区的银河国际汽车产业园正在抓紧建设,汽车园一、二期完工后可实现年整车进口15万辆,货值800亿元的远期目标,将完善整车进出口、汽车物流、汽车改装、汽车配件以及相关金融、保险等在内的整条汽车产业链。

  高效的通关效率和创新的口岸运行机制,是自贸区整车进口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在江阴港,全国首创“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关键审批权限的现场审批等口岸运行新机制,帮助企业节省了至少30%的通关时间和路费成本;平行汽车保税仓储等政策利好,减轻了企业短期资金周转压力、降低经营成本。“自贸区的通关速度快,抵消了向陆路运输的时间差,现在我们的客户已经拓展到东北、内蒙古等北方地区。”林群雄说。

  借助“自贸”东风,去年福州江阴口岸进口汽车近8000辆、货值3.38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03%和149%,新业态在自贸区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