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10件人大代表建议被列为重点督办件 件件关乎民生

2017-02-20 11:28:50  来源:泉州晚报

  加强自身建设 提高履职水平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主任会议 郑新聪主持

  本报讯(记者 谢曦)1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主持召开泉州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主任会议。会议决定2月28日召开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会期半天。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陈万里,副主任张建生、朱团能、曾巍、许文贵、吴友才、蔡思红,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欧阳秋虹参加会议。副市长季翔峰,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欧岩峰列席会议。

  会议讨论了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有关人事任免议案和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的议案,决定提交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审议;讨论通过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和监督计划、2017—2021年立法规划和2017年立法计划、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重点办理件督办安排和2016年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情况报告;讨论了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关于开展泉州市旅游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和内司工委关于开展市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工作情况专题调研方案;提出第二次主任会议建议议题。

  郑新聪指出,人大常委会的主任会议,作为处理人大常委会重要日常工作的机构,在人大常委会行使法定职权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重视主任会议建设,是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提高常委会履职水平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我们要把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水平,恪尽职守,不负重托,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就加强主任会议成员的自身建设,郑新聪强调,一要加强学习,转变角色。系统地学习和掌握人大工作必备的理论知识、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尽快熟悉、把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履行职责、做好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要注重程序、依法办事。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既充分发扬民主、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又要注重严格依法办事,充分发挥主任会议的集体领导作用,确保人大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有序推进。三要团结协作、和谐共事。以工作为重,以大局为重,真正把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坚强领导集体,共同把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做好。四要以身作则,敢于担当。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努力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重视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在人大机关树立风清气正、崇尚实干的良好氛围。五要加强自律,接受监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带头接受党的监督、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开局之年——

  服务“五个泉州” 增进民生福祉

  核心提示

  2017年是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年初,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今年常委会工作作出了安排。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紧扣泉州实际,积极探索新思路,研究新举措,呈现出了新气象。

  17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主任会议通过了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和监督计划、立法计划,确定了代表建议重点督办件,新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迈开了新步伐。

  五年立法规划和2017年立法计划,聚焦群众关注热点,广泛征求意见,深入研究论证,充分体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监督工作持续深化,改进监督方式,增强人大监督实效,专题询问进一步发力,综题询问、部门工作评议首次写进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5加1”专题调研围绕“五个泉州”建设展开,凸显大局意识。“两大决议”以及十大重点督办件,件件关乎民生。

  新要求,新使命,新起点,新作为。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正以铿锵步伐踏上履职新征程,确保2017年人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本报记者 许雅玲

  两大议案决议 聚焦民生热点

  今年两会期间,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两大议案决议,分别是《关于加快全市垃圾分类处理利用的决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决议》。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对两大议案决议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视察。

  按照《关于加快全市垃圾分类处理利用的决议》,今后泉州市就垃圾处理利用将做好五项工作,即加快设施建设,增强处理能力;推行垃圾分类,促进垃圾减量;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管理;加大政策支持,确保经费保障;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其中,对垃圾分类,泉州市要争取近期实现“大分流”、中期实现“干湿分离”、远期实现“小分类”。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决议》,今后泉州市在流域水环境保护方面将做好五项工作,即明确整治目标、推动有效治理、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资金保障、加大宣传力度。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