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古厝别哭:泉州全民参与古厝保护 留住人与事

2017-02-20 11:28:50  来源:闽南网
  

  古厝别哭

古厝别哭:泉州全民参与古厝保护 留住人与事

  杨阿苗故居,部分屋顶出现坍塌

  东南网2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江参 彭思思 林天真 林永清 李昌乾 摄影 吕波 编辑 沈桂花 视觉 方立祺)

  一天之内,晋江两座300多年的古厝毁于大火,两个家族、几代人的记忆无处安放。人们感慨,大火中轰然倒塌的,不仅是座建筑,在那堆灰烬、断壁残垣里,烧毁的是一段历史和文化。

  泉州是国务院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建筑遗产丰富。根据2011年底公布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数据,泉州不可移动文物资源3811处,古建筑占了一半以上,为1747处。晋江2014年的普查数据是,具有时代特色烙印的建筑单体6500多栋;石狮现有古厝2000多座,具有代表性和保存价值的300多座。泉州市城乡规划局鲤城分局也有一份古城调查数据,走访了三大类共计510座保护建筑,2006年汇编成书时新增了114座。

  但闽南古厝的现状,不太乐观。年久失修、自然灾害、使用不当、管理不善或其他人为原因,让很多古厝损坏严重,有些只剩主体结构。偷盗是另一大危害,易被盗的古厝部件主要是带雕刻的各类门窗装饰、梁柱装饰、桌椅、牌匾、石雕及金属器具(香炉、器皿)等。

  古厝的保护修缮、资金落实、技术保障和政策实施,有待强化。根据我国《文物保护法》规定,国家级文保单位的修缮,按程序申报,符合条件的话,国家全额拨款。省、市县一级就没这种待遇了。省级文保单位主要以补助性经费为主,个别能全额拨款,市县一级享受的金额更少了。

  修缮是古厝保护的主要方式,但就算是文保单位也遭遇不少阻力,更别说没有列入文保单位的古厝、祖厝宗祠等。

  另一方面,闽南传统建筑业多属于家庭型或地域型的个体工匠组合,或父子相携,或师徒相从,传承依靠口传心授,没有固定的教材读本和图纸,一般传男不传女。随着一些技术较高和经验丰富的老师傅相继离世,这种传统建造技艺面临失传或绝传。泉州市南建筑博物馆原馆长黄金良对此深有感慨,“闽南古厝中的很多珍贵文物建筑在重新修缮时,由于缺乏技艺精湛的匠师,难以采用原工艺维修,也是一种破坏。”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