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享单车登鹭形成冲击波 滴滴快车短途消费单减少

2017-02-20 09:07:30  来源:海西晨报
  

  共享经济不必担心没有主角,在网约车之后,共享单车迅速走红。而经过一段时间的共享单车“鹭岛布局”,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了共享单车的红利,但共享单车热也开始冲击着传统自行车销售、滴滴快车短途消费等相关行业。昨日,记者走访了湖滨南路、湖光路、凤屿路等多家自行车门店,有一家自行车店门紧闭,一家自行车店进行转租,里面所有自行车也已搬空,在个别自行车店内也对普通自行车标出了特惠价、直降80元等广告牌。

  “新的经济现象发生,一定会对传统行业进行冲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长发举例道,修桥的时候也会影响摆渡人的生意,但是历史的车轮是滚滚向前的,社会的进步会带来产业调整和行业转型,从而降低社会成本和经济成本。

  自行车销量出现下滑

  “现在普通自行车不好卖,山地自行车会好一点。”湖滨南路上一家自行车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年后到现在,普通自行车的销量不到5辆,跟去年同期相比少了很多。“销量的下滑其实从年前就开始了,不仅自行车不好卖,我有一辆二手电摩在网站上要转让,都很少人问津。”

  记者走访看到,湖滨南路的整排自行车店有接近10家,但在走访的过程中只有两个客户在看山地自行车。“一辆一般的自行车大约200多元到400多元,一辆品牌自行车是400多元到800多元不等,但是共享单车都是一元起骑,成本很低,停放也方便,不要说买自行车,有了共享单车后,我家本来就有的自行车都很少骑出门了。”正在自行车店看山地车的李先生告诉记者。

  “去年七八月份的销量还是蛮可观的,因为不少中学生会选择骑车上学,所以每年的暑假都是销售旺季。今年的暑假销量会如何我们还在观望。”一家自行车店的店主则比较乐观,他举例道,中学生一辆车可以骑三年,性价比上会比共享单车实惠很多,而且有些家长会不让孩子带手机上学,学生也没办法扫码开自行车。

  快车短途消费单下降

  除了自行车销量下滑外,滴滴快车的短途消费单也少了不少。“比如有些地方相距一两公里,但是没有直达的公交,就会有人选择打辆快车,但是共享单车后,这种短途单明显少很多。共享单车全面铺开后,岛外摩的生意肯定也会受到影响。”滴滴快车的樊师傅告诉记者。

  根据比达咨询统计,2015年-2016年,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实现了从245万到1886万的巨大增长。该机构预测,2017年,共享单车市场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年底或达5000万用户规模。艾瑞报告更是显示,2017年第一周,摩拜单车的周活跃用户量接近600万人,相较于2016年12月的第一周,增长了20%。

  企业转型可闯出新路

  “中国是出行大国,共享单车是一种可持续的低碳出行方式,给大家带来很多便利,这是个非常绿色环保经济的模式。”丁长发认为,传统的自行车受到冲击影响很正常,企业转型可以闯出一条新出路,“比如自行车店的维修师傅完全可以加入到共享单车的队伍中,做维修售后等工作。目前共享单车的维修量也不小,这是个双赢的模式。”(记者 白若雪)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