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报一台一网(端),唱响主流舆论的福建声音

2017-02-19 07:46:58  来源:福建日报
  

  面对新的传播环境的挑战,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去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职责使命,提出实施“一报一台一网(端)”工程建设。通过推进福建日报、东南卫视、东南网和《新福建》新闻客户端的一体化运行,打造福建“全媒体矩阵”,筑起新型主流舆论阵地,弘扬主旋律,营造清朗、向上的舆论生态。

  平台拓展,从“平面新闻”到“融媒体矩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在“一报一台一网(端)”工程建设过程中,我省各大媒体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及时发挥了主流声音、主阵地作用,有效引导了舆论。

  福建日报加强“中央厨房”建设,将福建日报、东南网和“两微一端”全盘纳入“中央厨房”,一批优质融媒体产品屡获十万、百万点击量,融媒体矩阵传播效果极大增强,成为主流舆论的放大器和中心工作宣传最快捷的载体和渠道。

  在重大时政报道上,融媒体精准发力。在省第十次党代会期间,福建日报融媒体用《屏山君|福建人看过来,过去这五年我们的成绩单》《屏山君|党代会开幕!这份报告干货满满,这样读懂福建未来五年新征程!》,将党代会报告提炼梳理为适合微信阅读和传播的“千字文”,让普通网友“愿意看、读得懂、记得住”,其中部分稿件的阅读数达“6万+”,为全省微信号同题材阅读量最高。

  面对突发事件,融媒体反应迅速,有效引导舆论。2016年5月8日,泰宁县开善乡山体滑坡,1座办公楼被冲垮、1座工棚被埋压。福建日报启动实行报网端一体化运作,立足准确、人本、立体化报道,从山体滑坡现场救援、伤员救治、群众转移等多个方面组织图文报道,在东南网和新福建滚动发布第一手权威信息。一天内,新福建直播贴中共发布50多条快报,单条访问用户(手机阅读数)达“10万+”。

  在融合中做强,在创新中壮大。去年,《新福建》新闻客户端自主研发了福建日报融媒体中央厨房稿源库系统、采访传稿系统、记者帮手APP等,为传统采编优势插上了技术的翅膀。目前,《新福建》下载量为35万,每天更新量在300条左右,成为省内众多媒体主要的时政报道信息源。

  同时,东南网和《新福建》客户端将服务触角向下延伸,与地方党政机关合作,推动“一县(市)一网”工程和“一县(市)一端”工程建设。目前,“一县(市)一网”工程已有9个项目建成验收,“一县(市)一端”已和12个县(市、区)达成合作。

  品牌创新,拳头产品占领传播高地

  面对舆论格局的变革,主流媒体是否依然可以成为“主心骨”?对此,我省主流媒体去年给出了肯定的答复。

  周五晚黄金9点档,各大卫视基本是综艺节目扎堆,东南卫视反其道而行之,推出大型政论性节目《中国正在说》。节目定位于“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以电视公开课的形态,邀请权威专家主讲,聚焦重大严肃议题,在舆论场独树一帜。节目开播以来,得到中央领导批示肯定,受到专家学者、观众和网民的广泛好评。栏目组受邀在中宣部介绍经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宣传例会上点名表扬,节目网络日播放量近12万,境内外媒体纷纷报道转载。此外,东南台传统优势栏目《海峡新干线》完成改版,节目质量不断提升,收视率已进入全国卫视新闻节目前三名。

  去年,福建日报创办《理论周刊》,立足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传播,深入解读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的理论前沿问题,在省内外引起广泛关注,为提升党报理论宣传质量和实效探索出新途径。此外,东南网大型网络问政栏目《直通屏山—省委领导留言板》在去年改版升级,设置“给省领导留言”“调查反馈”“屏山播报”“网友正在问”等栏目,成为收集网络民意、汇聚民智的权威平台。

  这些留得住、传得开、叫得响的品牌栏目建设,彰显了福建主流媒体的精品意识,真正做到“说什么”顶天立地、“怎么说”守正出奇、“谁来说”权威公信,嘹亮唱响了主流舆论的福建声音。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