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女子整张头皮被撕 医生花14个小时缝200多针植回

2017-02-17 16:04:40  来源:钱江晚报
  

  耗费14小时缝了200多针将头皮植回

  吴女士被送到了台州恩泽医院,急诊科王翔医生解开吴女士头上包扎的布,发现吴女士前额从眼眶以上带眉毛,沿着发际到后脑勺,整片头皮都被齐刷刷撕了下来,整个头颅骨外露,大面积出血。

  "赶紧给病人补液防止休克。"王医生赶紧给吴女士安排急救。当时的吴女士因为失血过多,加上难以想象的疼痛折磨,已是半昏迷状态。

  必须赶紧动手术将头皮植回!

  主刀医生的是王成医生,他掌握超级显微外科技术,擅长各类复杂断肢(指)再植,皮肤再植也是他的擅长。可,就是这样一名见过各类"惨景"的老医生,看到吴女士时也是心中一惊。

  "当时医生递给我一袋东西,我打开一看,是一头长发,下面连着染红的整块头皮。"王成坦言,之前也做过不少类似的头皮再植手术,而像这样整块全部脱落的头皮,他也是第一次看到。

  来不及多想,王成马上换上了手术大褂,开始和时间赛跑。"全头皮再植手术的关键是缩短撕脱头皮的缺血时间,以及头颅上的血管与撕脱头皮上的血管缝合数量及血管畅通程度。耽搁太久,头皮就会因为缺血死亡。"

  但是,由于头皮上的血管比头发丝还要细,而且除了左右两侧颞前静脉位置较固定,其他血管"居无定所",即使在15倍放大的显微镜下也很难发现其踪迹,要尽快在显微镜下找到尽可能多的血管并用比蜘蛛丝还细的线将其缝合,手术难度可想而知。

  手术开展后一个小时,除了左右两侧的颞前静脉被顺利找到并缝合,其他血管均"杳无踪迹"。

  怎么办?王成明白,仅靠这两根血管供应血液及营养物质,整个头皮是无法成活的。

  "我不要慌张!"王成一边安慰自己,一边静下心来从左往右一点点捕捉细微的血管。他睁大着双眼,尽量控制不眨,生怕血管会在眨眼间错过。"这里有一根……"每发现一根血管,王成赶紧拿起缝合用的针线,将这根血管小心翼翼地缝合起来。

  就这样挑战着眼力和手力,王成终于将头皮整张植回了吴女士的脑袋上。这还没结束,王成在手术完成后又等了半个小时,直到看到苍白的头皮开始慢慢地转红润,头皮边缘开始渗血,才放心了下来,这说明血管开始给头皮输送血液。

  此时已经是凌晨3点20分,整台手术耗时14个小时,总共缝合血管10根,神经两根,加上缝合皮肤,共计缝了200多针。

  静养一月头皮恢复情况良好

  吴女士的头皮已经长出了一公分的头发

  谁说针线活是女人的专利,男人也可以做得很好。

  王成医生就被同事们戏称为"针线活绝佳的男技师",但这个称号的背后,王成要背负很大的心理压力。

  就比如吴女士这个手术,尽管当时看起来是挺成功的,但是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的观察期里,还是有可能出现意外情况。"人的头皮和脑壳之间有成千上万微小血管连接,当时我只能接回去其中的10根,暂时能够勉强为头皮供血,后期还要看头皮和头骨间的自我修复情况,细微的血管会重新生长连接,血管修复得越好,那么头皮的恢复情况也会越好。"

  现在一个月过去了,让王成比较安慰的是,吴女士的头皮恢复状况让人满意。"基本上问题不大,应该算再植成功了,仅除了后脑勺靠近颈部的地方有一小块半个巴掌大的头皮修复得不理想,出现了坏死发黑的迹象。"

  王成表示,接下去还要为吴女士做个后续的手术,将坏死部分的头皮去掉,然后再将脖子上的皮肤往上拉一些,充当起头皮的角色。"当然,这部分‘代头皮’的头发生长情况肯定不及正宗的头皮,所以吴女士以后这一块地方的头发就会很少了。"

  那么今后爱美的吴女士到底还有没有可能再度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呢?回答是肯定的。"现在才过去一个月,吴女士的头皮上已经开始迫不及待长出新头发了。现在已经有一两公分长了。相信不久以后,吴女士又能变回原来那么漂亮了。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