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推行“无欠薪项目部” 春节前后劳动关系总体稳定

2017-02-17 09:43:26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推行“无欠薪项目部” 春节前后劳动关系总体稳定

  所有建筑工人进出需要刷门禁卡

  海西晨报讯(记者 吴雪莹)工作了多少小时,能领多少薪水,一个APP即可全知道。目前,厦门共有102个政府投资工程创建了“无欠薪项目部”。年底,建筑工人无需再和工程方“扯皮”,工资发放有四方同时监督。今年春节前半个月,厦门体育中心综合健身馆项目工程的建筑工人们就领到薪水高高兴兴回家过年了。

  这只是厦门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市人社局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劳动关系的稳控、协调、督促等工作,亮点频出,全市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今年春节前,厦门劳资纠纷案件呈逐渐下降趋势,从去年12月下旬到今年春节前,全市共受理举报投诉案件815件,较去年同期下降9.9%;处理“110”突发案件数39起,较去年下降40%;日受理案件数呈逐步下降态势,春节前及“两节”期间劳动关系稳定,为节后招工营造了良好氛围。

  再回顾2016年全年,企业停产倒闭引发的欠薪群体性纠纷案件数下降较大。2016年,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受理处置企业因停产倒闭、经营不善引发群体性欠薪纠纷35家,与2015年同比下降58.3%。上述欠薪群体性纠纷经相关部门共同努力,32家已得到妥善处置,3家也已部分解决,员工情绪稳定。

  此外,曾是欠薪重灾区的建筑行业,去年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纠纷案件也下降明显。2016年,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受理建筑行业农民工欠薪投诉举报2938起,较2015年下降20.2%。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厦门市人社部门付出的不懈努力。其中有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为维护和谐劳动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有力的贡献。

  从今天起,晨报将推出系列报道,解读厦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亮点,讲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感人故事。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