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特朗普提“归还”克里米亚 俄回绝:没讨论余地

2017-02-17 08:39:52  来源:新华社
  

  俄罗斯15日就美国白宫有关克里米亚问题的表态作出回应,表示不会将克里米亚“归还”给乌克兰,也不会就此与包括美方在内的其他国家展开讨论。

  分析人士认为,俄方的“断然回绝”显示出俄美在诸多问题上存在矛盾和分歧,两国想要实现关系正常化并非易事。

  【没得谈】

  2014年以来,美国、欧盟和其他西方国家因克里米亚问题和乌克兰冲突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去年年底,美国和欧盟宣布再次延长和扩大对俄制裁。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表态,作为与俄缓和关系的一步,他准备重审美国因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而对俄施加的制裁措施。特朗普甚至还在上月15日接受英国《泰晤士报》和德国《图片报》采访时向俄罗斯抛出一项提议:俄罗斯如果答应与美国签署核武器削减协议,美国可以放松对俄制裁。

  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14日再次谈及克里米亚问题,称特朗普希望与俄罗斯“好好相处”,但期待俄方能给乌克兰东部地区的武装冲突“降温”,并将克里米亚“归还”给乌克兰。

  对此,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5日作出回应,直言在克里米亚问题上“没得谈”。

  “说到克里米亚,你们知道,俄罗斯总统一直不断地、十分耐心地向他的伙伴们……阐释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的原因,”佩斯科夫说,“(我们)不会就归还克里米亚展开讨论……俄罗斯不与外国伙伴讨论领土完整的问题。”

  按佩斯科夫的说法,特朗普上月28日与普京通电话期间没有提及克里米亚问题。他表示,俄美两国关系的现状令人遗憾,俄方将尝试与特朗普团队接触,改善两国关系。

  【要行动】

  针对俄方的“断然回绝”,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俄美对抗在特朗普上台后可能会有所缓解,但两国在诸多问题上仍存在不少矛盾和分歧。尤其是,在关乎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的重大问题上,俄罗斯不会与美国做交易。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承诺将致力于改善美俄关系,言下之意似乎是在暗示美方别在这一议题上“光说不练”。

  “让我们等等来自美国总统的‘一手表态’,”沃洛金说,“选民选谁(当总统)不单是因为其能说会道、话语暖人,还在于(其作出的)有待完成的切实承诺。”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