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航空维修铸就超百亿产业链

厦门自贸片区航空保税维修政策取得重大突破

2017-02-17 08:39:30  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16日从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获悉,厦门市“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2016年航空维修业产值121.06亿元,同比增长24.8%,航空维修首次成为超百亿产业链。

  厦门是国内最大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2015年航空维修业产值97亿元,约占国内航空维修产值的1/4,其中82%为承接境外维修业务。在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改革试验中,厦门把发展航空维修业作为提升国际高端产业竞合能力、抢占全球飞机维修市场“蛋糕”的重要抓手,积极创新监管模式,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近日,在商务部、海关总署、环保部等部委的支持下,厦门自贸片区在航空保税维修政策方面再次取得重大突破——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航空保税维修试点政策获批;厦门自贸片区又争取到国家调整两项航材关税税率适用1%暂定税率。再次获得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将为厦门打造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服务国产大飞机战略营造更优质的产业环境。

  新政策带来新机遇

  日前,商务部《关于厦门自贸片区建设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的复函》同意厦门片区航空维修企业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按照保税监管方式开展全球航空维修业务。这是2016年4月,中央改革办督察组督察全国自贸试验区工作后,力推厦门自贸片区对接国产大飞机战略的一个重大举措。这一重点政策突破将进一步优化厦门航空维修企业国际业务监管模式,减少企业有关海关事务担保的资金压力,有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延长产业链,承接国际产业转移。

  另一项获批的新政策——两项航材获调整适用1%暂定税率,也同样为厦门自贸片区的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液压作动器和推力球轴承两项航材,原来关税税率分别为14%和8%,从今年起,将适用1%税率征收关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测算,厦门2016年液压作动器和推力球轴承两项航材进口约3650万元,如按1%税率征收关税,企业可减免关税约385万元。厦门自贸片区争取到的这一航材税率调整政策,也将惠及整个国内航空维修业。

  以自贸试验区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一批创新举措为厦门的航空维修产业带来了活力。厦门海关在全国首创“修理物品+保税仓库+加工贸易”监管模式,建立一体化监管制度,为全国海关统一和规范监管提供了依据。支持航空维修国际服务外包业务,通过个案支持东航发动机直接从上海运至厦门太古维修,改变了过去出口到英国维修的做法,且维修用的零部件享有保税政策,免征进口环节税,大幅提升厦门航空维修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厦门检验检疫局采取了对企业的品控追溯程序进行审核并认可、建立企业自检自查记录档案、“进口直放+异常即报+事后监管”检验监管新举措,为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量身打造维修用金属材料进口快速通道。

  大项目汇聚产业链

  如果说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厦门的航空维修产业发展带来了一股春风,那么,起步早、基础实,则是这一产业得以发展的原始土壤。

  目前,厦门已拥有12家成规模的航空维修企业,产业链初步形成。以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与厦门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为例,它们都拥有多国民航局的技术认证,维修技术和航空传感器技术处于世界一流水平。这些行业内优质企业的落户,为产业集聚起到龙头引领作用。

  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加上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厦门航空维修业正蓄势腾飞。据介绍,该产业已形成了以飞机结构大修为龙头,以发动机、航空电气及其他飞机零部件维修、飞机零部件制造和航空技术培训为辅助的一站式航空维修产业格局,涵盖了行业最高等级的维修业务,商业类型及进出口模式齐全,业务代表性突出,在全国乃至亚太地区都居于领先地位。2016年,厦门航空维修业产值首次超过百亿元,实现进出口181.3亿元,占片区进出口总额13.7%,增长20.7%。

  以大项目为抓手,厦门自贸片区正在为航空维修产业的腾飞积蓄动能。在支持现有企业拓展业务、做大做强,拓展产业链的同时,厦门将加大产业链精准招商力度,推动中国商飞积极参与厦门“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建设,引进跨国公司项目,吸引民营航空维修企业在厦门开展业务。值得一提的是,国内民航业务快速发展,对人才有着巨大的需求,民用航空维修培训业务产业化有望成为厦门航空维修产业的又一亮点。

  “发展航空维修业对于协同我国航空制造业的发展进步,特别是支撑国产大飞机发展战略的实施,带动先进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的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厦门将继续大力推进航空维修产业发展,争取航空维修业总产值达到135亿元以上。

  (记者 廖丽萍 林世雄 通讯员 许建民)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