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致力培育经济增长点:情况心中有数 措施心中有谱

2017-02-17 08:39:30  来源:福建日报

  新的一年,厦门如何培育和抓准经济增长点?16日,厦门召开全市经济增长点分析会,要求各区、各管委会、各产业主管部门做到情况心中有数、措施心中有谱,顺利实现各项预定目标。

  今年,厦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计划完成5700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370亿元,同比增长8.5%。而在去年,这三个数值分别为5254.71亿元、1264.78亿元和5.4%。规上工业产值的增量主要有存量工业企业、新投产工业企业净增等几个部分。而其中,存量工业企业净增就有300亿元,天马微电子、美图移动、三安光电等主要企业增长分别达到35亿元、22亿元和15亿元。

  所有的经济增长点,要全部落实到具体项目上。厦门将抓增资扩产,尤其是抓好上市公司,特别是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关注减产大户,分析减产原因,分类施策,帮助有前景、暂遇困难的企业站稳脚跟,渡过难关;推动固投当中的在建项目转化成生产力,推动规下企业转规上。

  在招商方面,分析会要求做好规划,强化各区和载体的协调,避免无序竞争和内耗。按照规划要求,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尽快将机制创新、政策优势与各区贴近服务企业的优势相结合,系统梳理各区对接厦门片区招商的重点产业领域和重点项目。

  做好招商规划,还要梳理产业链群,加快实施引进一批扩链、补链、强链的关键项目,完善上下游配套。据悉,厦门片区近期将着重完善优化航空维修、航运物流、融资租赁产业链的薄弱环节,争取尽快形成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不只是自贸片区,各区纷纷根据自身产业实际,在深入分析产业链群的基础上,紧扣关键环节和缺失环节,有针对性地引进带动力大、辐射力强的优质项目,持续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如思明区引进博涛、鑫美文旅等高科技娱乐领头企业,全力推动在建高端酒店项目,推动旅游会展业配套、总部楼宇经济与金融业的完善;湖里区则聚焦高端制造,并与火炬高新区联合建设“一区多园”,整合提升高崎工业园、高殿科技园等七个园区,对接首悦精工等产业链延伸项目。

  会上,还要求对招商项目跟踪落实,细化到责任人。尤其是落地过程中遇到问题,要有人推进。同时,财政性资金扶持要精准,靶向施策。

  有一些好项目没有资金,而金融部门也有一些钱贷不出去。为此,厦门市政府准备每个月、每季度召集金融部门与企业对接,了解企业需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协助解决资金问题。

  (记者 林世雄 潘抒捷)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