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领导”发短信骗走24万 泉州警方抓获3名嫌疑人

2017-02-15 11:24:33  来源:泉州晚报
  

  “领导”发来短信 三人被骗24万元

  丰泽警方破获系列诈骗案件

  泉州晚报去年12月2日报道《冒充领导诈骗升级:我换号了 请惠存!》,揭露了一种翻新的诈骗手段,之后陆续追踪报道了不少案例并作提醒,但是,近期还是有人上当受骗。昨日,丰泽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通报称,丰泽辖区3名企业、单位的受害人,被人用冒充领导的诈骗手法分别骗走10万元、8万元、6万元。警方随后破获这些案件,将3名嫌疑人控制到案。昨日,3名嫌疑人已被移送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记者 廖培煌 通讯员 郭锦火 黄颖鹏 实习生 徐秋霞 文/图

  帮“领导”办事却被骗

  去年12月下旬,丰泽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连续接到3起报警,受害人称被骗子冒充领导骗走数额特别大的款项。

  泉州市区一家企业的中层干部黄先生(化名)介绍说,12月下旬的一天,一个陌生的手机号码发来短信“这是我的新号码,旧号停用,你存一下”,落款为该企业领导。他没有怀疑,将这个手机号码储存为领导的名字。两天后,“领导”用该手机号码给黄先生发短信称:“我有一笔10万元的款项急着转给一个人,办事情用的,但不能以我的名义汇出去。要你帮忙。”黄先生回复说好。

  “领导”让黄先生发银行账号过来:“你账号发给我,这10万元我先转到你账号上,你替我打到这个账户××××××。”很快,“领导”发来转账的截图。虽然没有收到银行入账的短信提示,但是“领导”说明:“我给你转账是跨行,可能没办法实时到账。”黄先生没有察觉到异样,赶紧用自己的10万元转给了“领导”指定的银行账户。

  转完账后,黄先生在办公室遇到领导,主动汇报说“钱转出去了”。领导有些纳闷:“什么钱啊,我没叫你转钱啊?”黄先生一细问,才发现被骗了。

  在黄先生被骗的前后几天,就职于某单位、某企业的王某、张某,被骗子以同样的手段分别骗走8万元和6万元。

  警方抓获三名嫌疑人

  连续接到多起类似警情,丰泽警方高度重视,丰泽刑侦大队抽调精干警力进行调查。

  民警了解到,受害人信息被泄露,与一家通讯公司的员工何某有关。何某将200多个手机号码出售给了泉州人曾某。原来,曾某到网上收购了50多个身份证号码,以一个身份证号码登记5个手机号码的形式,向何某买了200多个手机号码。过后,曾某在网上联系买家,将这些已经“实名制”的手机号码出售。

  迫于警方压力,去年12月底,曾某和何某到丰泽刑侦大队投案,主动说明了情况。

  今年1月下旬,丰泽刑侦大队民警远赴广西宾阳,抓获嫌疑人黄某。黄某就是向曾某购买手机号码的人。黄某用这些手机号码,结合之前非法买到的泉州一些单位、企业人员信息,发送了众多冒充领导的短信。结果,有3个人中圈套。

  昨日,涉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的何某、曾某和涉嫌诈骗的广西人黄某,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冒充领导诈骗有迹可循

  丰泽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梳理了整个诈骗流程,提醒市民避免上当受骗。

  第一步:发换号码短信。骗子用陌生号码发送短信给受害人,短信里内容一般比较生硬,像是上司对下属的言语,如“这是我的新号码,旧号停用,请惠存!某某某”。多数情况下,下属不会贸然去询问领导为何改号。受害人把“领导”的号码储存下来后,骗子得以施行第二步,继续以短信形式与受害人沟通。

  第二步:领导要求帮忙。隔一两天后,骗子以“领导”名义给下属发短信要求打款:“我有一笔钱急着转出去,但是又不能以我的名义汇款。你把银行账号发给我,我先汇给你,你帮我转到这个账户××××××!”

  第三步:假截图真骗钱。骗子吃准了受害人不会过多询问“领导”的意图。紧接着,“领导”会给受害人发来转账的短信,短信里有一张汇款截图。值得注意的是,这张截图一般都比较模糊,是P的,但许多人不明就里,以为是真的。即便有人提出怀疑:“我没有收到到账的银行短信提示。”“领导”也有应对之辞:“跨行转账没办法实时到账。”

  受害人如果到这里还没有怀疑,就会将钱转到“领导”指定的账户里——骗子得手了!很快,受害人再也联系不上“领导”了。

  收到这种短信,最好核实一下。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