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48万人签约家庭医生 分级诊疗病种增至15种

2017-02-15 09:14:31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48万人签约家庭医生 分级诊疗病种增至15种

  医护人员到现场义诊。记者 唐光峰 摄

厦门48万人签约家庭医生 分级诊疗病种增至15种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题宣传周活动现场。记者 唐光峰 摄

厦门48万人签约家庭医生 分级诊疗病种增至15种

  唐光峰 图

  分级诊疗病种扩增历程

  ●2014年:糖尿病

  ●2015年:高血压

  ●2016年:冠心病、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脂肪肝、慢性胃肠病、乳腺疾病、慢性前列腺疾病、精神与心理卫生、肺结核

  ●2017年:脑卒中、慢性肾功能不全、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妇科炎症

  “你签约家庭医生了吗?”“昨天我又去找我的家庭医生开高血压药了,给我开了一个月的药,不用一直跑医院,方便多了。”近半年来,在厦门,街坊邻里间的问候增添了新话题。记者了解到,目前,厦门分级诊疗病种已达15种,48万人签约家庭医生。

  2016年9月厦门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近6个月来,48万厦门人有了自己家庭医生。截至2017年1月31日,签约户籍人群覆盖率22.86%,签约家庭26万户,家庭覆盖率38%。为了进一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市民更好地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厦门市卫生计生委于2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题宣传周活动,宣传活动跨越2月、3月、4月三个月,每月的活动为期一周。

  昨日下午,由厦门市卫生计生委主办,各区卫生计生局承办的以“您有家庭医生吗”为主题的厦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题宣传周活动在全市六区同时启动。市卫生计生委由委领导带队,组成6个巡回组分赴各区参加各区的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新增病种授牌、三师签约、专家义诊咨询、政策解读、科普展示等方式,传播健康知识,宣传家庭医生签约工作。

  启动仪式完成后,各区还将在每月的主题宣传周期间,通过开展义诊、入户宣传、健康咨询、政策解读、宣讲周以及组织家庭医生进社区、进学校、进厂区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厦门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

  记者昨日在思明区分会场了解到,2017年1月,经市卫生计生委组织评审,脑卒中(挂靠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慢性肾功能不全(挂靠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挂靠厦门市中医院)、慢性妇科炎症(挂靠厦门市妇幼保健院)等4个慢病病种的专病中心通过了评审验收。这四个病种作为厦门分级诊疗扩增病种,纳入“三师共管”管理模式。至此,厦门分级诊疗病种已达15种。

  2014年厦门试点开展糖尿病三师共管,2015年将高血压纳入三师共管,2016年启动了三师共管分级诊疗病种扩增工作,新增了2病(冠心病、肺癌)、2综合征(慢性阻塞性肺病、脂肪肝)、5个专科疾病(慢性胃肠病、乳腺疾病、慢性前列腺疾病、精神与心理卫生、肺结核)。这些新增慢性病、常见病病种借鉴“两病两网”探索出来的成功经验,充分利用厦门现有优势医疗资源,通过成立各病种专病防治中心,带动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实现病种的分级诊疗的工作模式。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