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厦门:家庭医生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7-02-15 09:14:31  来源:新华网

福建厦门:家庭医生飞入寻常百姓家

  厦门市同安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活动(通讯员 陈嘉新摄)

  新华网厦门2月15日电(刘默涵)55岁的陈嘉禧患有高血压,以往每周都要去卫生院做大量的检测才能开药,费时又费钱。自从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后,少了许多烦恼。

  陈嘉禧家住厦门市同安区,今年1月份正式签约了厦门地区推广的家庭医生服务。2月14日下午,参与同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题宣传周活动时,他对记者说,“方便”是他对签约家庭医生服务最为直观的感受。

  “以前看病医生都不固定,每次去医院还要重复做一些检查。签了家庭医生之后,医生固定了,非常了解我的个人情况和用药情况,我只要说一说自己的身体状况就可以开1-2个月的药,而且晚上遇到突发情况还可以直接给医生打电话。”

  “对于患者来说,不只是省时省钱,签约家庭医生还可以享受很多优质服务。”厦门市大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詹瑞昌告诉记者,签约者可以享受由全科医生、专科医生、健康管理师提供的家庭式健康管理服务;需要转诊时可以通过家庭医生优先3天预约厦门各大医院的普通门诊和专家门诊;免除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医进入统筹前的500元起付线,转诊到大医院住院时免除二次及以上起付线;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还可酌情开具4周-8周用药。

  记者了解到,同安区在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方面名列厦门市第一位,为25.95%。同安区副区长陈艺萍告诉记者,同安区将进一步强化家庭医生的服务管理,注重品质提升,切实让更多医改红利惠及广大居民群众。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能与医生建立起连续、稳定的健康及医疗服务关系,家庭医生这一概念逐渐在厦门落地开花,和陈嘉禧一样享受到贴心医疗服务的家庭越来越多。

  根据厦门市卫生计生委调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厦门家庭医生已覆盖家庭户26万,覆盖率逾38.39%,签约满意度高达92%。

  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厦门以慢性病(高血压病、糖尿病)为突破口,进行“三师共管”式签约服务,仅仅两年就带动了其他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等共计192万诊疗人次“下沉”到基层。“急病上医院、慢病下社区;确诊到医院、监测在社区;手术上医院、康复回社区;专科上医院、全科在社区”的概念在厦门得到有效推广。

  记者也注意到,今年厦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未来要加大基层医疗机构考核激励,建立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分级诊疗体系和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体系,推广家庭医生模式。根据行动路线图,2017年厦门将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开展控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30%以上户籍人口、60%以上重点人群。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