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各项目部门和企业撸袖提速 打造“半小时生活圈”

2017-02-15 07:34: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平高速:关键点施工不停歇

  长平高速与沈海高速复线长乐段、长福高速与长乐古槐实现互通,终于松下,连接福平铁路跨海大桥,全长22公里,设置江田、松下两处收费站。

  自2015年动建以来,长平高速备受市民关注。据了解长平高速分两期建设,一期由古槐前塘互通至松下大祉,二期是松下大祉至福平铁路跨海大桥。据长平高速工程部经理阮先生介绍,项目一期计划于2018年底基本完工。

  春节期间三溪大桥、西皋大桥、石门路基、松下跨海特大桥等关键工点施工不停歇,126名建设者留守攻坚。松下互通土石方工程量巨大,从去年9月开始采用“全天候攻坚”模式,设备和人员均翻倍投入,原计划今年6月底完工的路基土建工程,现已基本完工。

  沈海高速复线:半数工程量完工

  沈海高速复线(长乐段)起于琅岐特大桥,终于长乐古槐前塘互通。2016年,沈海高速复线(长乐段))征迁工作全面提速并按照攻坚进度完成征交地工作,目前项目建设已完成工程量50%。项目建成后将与京台高速、福银高速、沈海高速福州北连接段等组成福州的“四环”。

  琅岐特大桥是沈海高速复线(长乐段)重点控制性工程。全长约2.35公里的琅岐特大桥2号桥上跨闽江梅花水道,大部分桩基位于深水中,受潮汐影响大,面临多个技术难点。施工方采用钢吊箱下放来阻断水流,扩大稳定作业面开展施工,还搭设了1400多米的钢便桥辅助桥梁施工。目前,施工方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并实施全天候不间断施工,尽全力压缩工期,确保早日完工。

  【轨道交通】地铁6号线:项目多环节提速

  地铁6号线可以实现市区与机场之间快速轨道交通连接,建成后将支持长乐、滨海新城的开发建设。它与地铁1号线无缝对接,助力滨海新城纳入老城区“半小时生活圈”。

  从规划到在建,6号线项目一直都在提前完成计划任务。2016年9月,在仓山区政府努力下,梁厝站征迁交地工作提前完成;在福州市交警支队和长乐交警大队支持下,林浦站、营前站、航城站、漳港站快速完成交通导改审批;在福州市交通委支持下,涉及占用福泉高速连接线、203省道地块的交地工作完成。去年10月28日,6号线初步设计提前3天通过专家评审;11月16日,在长乐市政府努力下,营前站、航城站和漳港站征迁交地工作完成;11月30日,林浦站、营前站、航城站、漳港站正式开工,比计划节点提前一个月。目前,这4个站正进行主体围护结构施工,尚迁站等4个站正开展前期工程便道施工,其余站点正陆续展开房屋征收工作。

  福州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攻坚2017,在确保工程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力争第三季度6号线会展中心站、芦岐站、郑和站、十洋站、莲花站、万寿站、机场站等开工建设。

  两条新轨道目前仍处于规划阶段,包括老城区至滨海新城的轨道快线,和中心城区—马尾—长乐—滨海新城和松下港等的轨道线路,前一条有望2017年底动建,后一条争取2018年动工。

  【铁路】福平铁路:岱岭隧道贯通

  福平铁路是京福台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福州至松下段是老城区连接滨海新城的快速铁路通道,铁路建成后,滨海新城往返福州市区将缩短近20公里,半小时内可达。

  去年国庆假期,闽侯祥谦镇的干部们放弃休息攻坚,闽侯段的征迁工作比原计划提前近1个月完成;去年12月28日,福平铁路(长乐段)岱岭隧道顺利贯通。福平铁路莲花山延伸至机场城际铁路计划2017年底动建。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