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两年“磨”个拉杆箱 祥兴集团“多彩创新路”是怎样走的?

2017-02-15 07:09: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作为亚洲最大的箱包企业,祥兴集团负责人表示,集团多年来坚持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致力于产学研协同创新,订单量稳中有升。

  昨日,在位于福清的祥兴集团产品研发中心内,几名研发人员一起站在一款碳纤维拉杆箱上,测验箱子的承重能力。

  “一款普通的箱子,科研人员平均几天时间就可以制作完成。但是在碳纤维拉杆箱的研发上,科研人员走了不少弯路,整整花了两年时间才研发完成。”祥兴集团副总经理、研发团队的领军人何鸿泽告诉记者。

  碳纤维具有耐高温、耐烧蚀、热膨胀系数小、高比强度等特性,广泛应用于航天领域。如何将碳纤维材料变成能制作箱子的布料,成为祥兴集团科研人员面临的一大难题。

  何鸿泽说,碳纤维材料虽然抗压力强,但是一剪就断,祥兴集团的科研团队刚开始研发时困难重重、无任何经验可循,通过数百次试验,终于找到了用树脂复合的办法,突破了关键性难题。

  “箱包行业的竞争是激烈的,唯有不断总结和创新,才能领跑市场。”祥兴集团总裁薛行远说,多年来,集团实现了从代工生产向研发设计的转变,并拥有先进的研发团队和强大的研发能力。

  据了解,祥兴集团在2000年就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与福建师大等高校展开合作,在新材料应用方面取得了突破。该集团与福建师大合作开发了抗菌性微孔改性EVA技术,首次将抗菌技术应用在箱包背负系统中,大幅提升箱包附加功能;与福塑科学技术研究所合作开发了轻量化改性硬壳箱技术,应用在旅行箱生产中,使箱体重量下降20%、材料成本下降30%。

  “祥兴集团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研发团队有300多人,专注箱包生产和科技材料创新,注重产品专利申请和保护,目前拥有12个发明专利、100个实用新型专利、35个外观设计专利。”何鸿泽说,通过运用新技术、创新营销模式等一系列“组合拳”,祥兴集团走出了一条“多彩创新路”,去年在研发上投入四五千万元,箱包订单量稳中有升。

  “我们认真研究了福州创新发展大会上发布的政策,大部分都能用得上。”祥兴集团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大和高校合作力度,利用福州市提倡创新发展的契机,提高箱包的世界竞争力。

两年“磨”个拉杆箱 祥兴集团“多彩创新路”是怎样走的?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