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手不足法规缺乏 共享单车如何“骑出”管理盲区?

2017-02-14 10:02:25  来源:厦门日报
  

人手不足法规缺乏 共享单车如何“骑出”管理盲区?

  在厦大附近街头堆叠成山的共享单车。(图/本报记者 陆晓凤)

人手不足法规缺乏 共享单车如何“骑出”管理盲区?

  共享单车被“弃”在路边六天无人理。(供图/网友“长风源”)

  昨日,本报对共享单车的“三乱”进行了报道,引发不少读者共鸣。其中一则来自日报微信公众平台的读者报料引起了我们的关注。

  网友“长风源”发来两张照片,都是拍摄同样的两辆共享单车:2月5日,它被放置在成功大道与吕岭路交会处的配电箱一侧,“缺胳膊少腿”;2月10日,它们依然在原处;2月11日,它们终于被“领走”——前后一共经历了6天,其间它们无人认领,固守路边。

  本报自共享单车“登鹭”之后,对其保持了持续关注,也进行了深入、全方位的采访。事实上,在共享单车“三乱”现象的背后,值得关注的是“三因”——除了昨日报道中就已经提到并披露的破坏自行车的不文明行为外,共享单车的运营管理单位、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也同样对乱象的产生有着不同的责任。

  共享单车遭遇滞留街头

  第1问: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去哪儿?

  尴尬:企业巡查人力不足,多的一人要管800辆车,少的也要管300辆

  两辆残损的共享单车,滞留街头长达6天,从这个时长,就能一窥运营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强弱。

  先来看看目前四家共享单车企业对故障车辆的处理机制——ofo、摩拜、Hellobike、小白单车均表示,故障车辆处理一方面依靠用户自行上报,另一方面还安排工作人员对路面上出现故障车辆进行巡查。巡查以区域进行划分,工作人员包干各自的区域。投放量以8万辆居首的ofo共享单车,巡查人员有100多人,比例为1:800;摩拜和Hellobike这一数据为1:300和1:1000;小白单车这一数据是1:300——四家共享单车企业都坦言,每天的巡查无法一一覆盖到每辆单车上,“有问题”的自行车如果没被覆盖到,就会滞留街头。

  虽然四家企业均表示,随着投放量的增加,巡查人员的数量会相应增加,但这样的方案显然不能让市民满意。

  >>剖析

  “车坏了就应该收回去,缺胳膊又断腿,横在草丛里倒在路边,真的很难看。”市民林琴说,共享单车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它的运营是在整个城市的公共空间中进行,就一定要对城市形象负责,这是运营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之一。

  对用户安全负责,也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重要组成部分。“车子座椅坏了,把手坏了……这种破损是看得到的,但是比如刹车坏了,这种不坐上车是根本不知道的。”市民叶晓洵说,让这种有安全隐患的车辆留在路面上,依赖用户主动报修的机制很不合适。

  “对残损车辆,就应及时回收。”林琴说,作为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必须要想尽各种办法对此负责,而不能把责任甩给市民或相关职能部门。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