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代课老师现“招聘潮” 二孩政策影响是主因

2017-02-14 10:02:25  来源:海峡导报
  

  建议

  提前制定预案留出机动编制

  代课老师中教得比在编教师好的大有人在。这是许多校长的共识,所以在此之前,许多学校也曾想过一些办法希望留住比较好的代课老师,例如天安小学就曾因此设过合同忠诚奖。

  除了留住老师,还有什么方法能够避免“代课老师招聘潮”的再次出现?对此,东渡第二小学校长王静做过很多思考。作为厦门市人大代表、民进厦门市委常委,王静还将此形成了相关议案,并带进了年初召开的厦门两会。

  王静说,根据调查统计,目前厦门市基础教育阶段的学校中,符合二孩政策并在五年内有生育二胎意愿的女教师约占学校教师队伍的15%-20%,而且现在的女性受年龄、生活环境、工作压力等诸多因素影响,怀孕后没办法像老一辈教师那样坚持工作,届时因保胎等因素导致女教师休产假的人数势必增多,休假时间也将比以往更长。这肯定会使幼儿园和中小学校的师资短时期内出现巨大缺口。

  为此,王静认为针对二孩政策实施后可能增加的教育资源需求,以及在岗教师可能出现的集中性暂时离岗现象,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可以提前制定预案。比如组织统一招考,提早配齐缺编的岗位,着眼长远人口形势并兼顾小班化构建需求,考虑给学校适当增配编制。

  王静建议,也可考虑适当留出部分机动编制,加大学校人事自主权,使教师流动“转”起来,这是有经验可以借鉴的,比如上海徐汇区就采取给每个学区配6个编制,用于骨干教师的柔性流动,实现“师资共享”,让教师流动起来。具体做法为:6个编制放在学区内的几所学校里“流转”,以学区为单位对优秀骨干教师进行“集中招聘、集中培养、集中储备、统筹使用”,好学校招进来优秀青年教师再进行培养,为骨干教师的流动腾出空间,带动薄弱学校的学科发展。

  此外,她认为也可以建立自聘教师临时人才储备库,联合师范院校引进代课教师等等。(记者 梁静/文 梁张磊/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