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离岸服务外包产业领跑福建 签约金额占全省93.4%

2017-02-14 10:02:25  来源:福建日报
  

  厦门服务外包产业在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下,离岸服务外包发展继续在全省独领风骚:去年离岸服务外包签约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占全省的93.4%和93.2%。

  厦门是国务院确定的2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之一,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与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给厦门服务外包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在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和发达经济体市场不稳定的大环境下,厦门服务外包却能逆势增长,除了得益于企业自身努力外,从国家到地方一系列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成为企业发展的坚实后盾。

  服务外包再上新台阶

  刚过去的2016年,厦门服务外包产业再上新台阶。据厦门市商务局发布的信息,去年厦门服务外包产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市接包合同金额达27.5亿美元,同比增长44.7%;执行合同金额为22.2亿美元,同比增长31.9%。

  商务局信息显示,去年厦门离岸服务外包发展继续领跑全省,离岸服务外包签约金额和执行金额分别占福建全省的93.4%和93.2%。其中,离岸服务外包接包合同签约金额为18.4亿美元,同比增长35.0%;执行合同金额16.0亿美元,同比增长22.3%。截至2016年底,厦门市服务外包企业已达427家,从业人数8.16万人,获得认证230个,其中获得十三项国际认证的达165家。全年新增企业105家,同比增长110.00%;新增就业人数达26864人,同比增长334.62%。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与推进,厦门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服务外包业务规模稳步扩大。2016年实现业务执行额2.61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占厦门离岸外包执行总额的16.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新加坡、阿联酋、以色列和俄罗斯与厦门贸易往来最密切,其中新加坡市场执行额约占87%,其次为阿联酋、以色列、俄罗斯等,分别占厦门“一带一路”服务外包市场的3.9%、2.1%和1.4%。

  厦门市2013年编制的《厦门市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提出,到2020年,厦门要实现服务外包合同签约金额100亿美元,合同执行金额80亿美元。要吸引20家国际知名服务外包企业在厦门落户或建立区域性总部,企业总体数量超过600家;累计培养人才16万人,从业人员达到20万人,其中大学以上学历人员比例达到80%。

  《规划》出台后,厦门以此为契机,实施“台海合作,厦门服务”的发展战略,将厦门打造成“海峡西岸服务外包中心城市”。2016年的厦门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迅速,为厦门实现这一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