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评论:江海兴则福州兴

2017-02-14 07:14: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边缘

  福州启动建设滨海新城了。重要的事情说多少遍都不为过,但其核心价值无非是八个大字——东进南下,福州向海!

  摊开地图,福州主城区长期挤压在闽江与北部山区的狭长地带,格局偏于保守。25年前,习近平主政福州,极具前瞻性地描绘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宏伟蓝图,定下了“东进南下”的发展路径,一句“江海兴则福州兴”,格局为之一变,开阔感跃然纸上。

  一张蓝图绘到底。东进南下,福州向海,一以贯之。省委、省政府要求福州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要求福州以滨海新城建设为主攻方向。滨海新城得此天时,秉承五大发展理念,迅速确立了“创新高地、开放门户、宜业家园、生态绿城”的发展定位。这个定位,又与滨海新城优良的空港、海港、陆港、信息港等区位优势,以及美丽的大海、阳光、沙滩、森林等自然景观密切相关,极尽地利之便。开春伊始,伴随着“攻坚2017”的号角,刚刚经过“百日攻坚”淬炼的福州干群,立即投身滨海新城建设。上下同欲者胜,这是最大的人和之利。

  《淮南子》有句名言:“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经济社会发展,说到底是要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滨海新城将拥有“两纵五横”的快速公路网、三条地铁线路和两条快速铁路,并连通机场、港口。借助高度发达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滨海新城与福州老城区彼此呼应,老城新区“半小时生活圈”逐步成形。昔日偏远的海边小镇散珠串成链,一跃而为福州中心城区的副中心,“幸福提速”指日可待。

  作为引领福州发展的新龙头,滨海新城“产城融合、以产促城、以城带产”,正是一片激情创业的热土。昨日的滨海新城,5大项目动工,11个项目签约,32家企业入驻,9大类80个储备项目对外发布。创新高地的九层之台,正在累土夯筑。

  潮挟群山万马来。这是海洋文明的呼唤,从知道海的城市迈进真正的滨海城市,福州向海势不可当。像大海一样开放、包容,吸引多元文化交流汇聚,促进多元文明和谐共生,是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必然要求。滨海新城,将是福州国际品牌的最新标志,海的蔚蓝,势必与天的湛蓝一道,丰富和提升“福州蓝”的色彩谱系,展现出这座创新之城、活力之城、宜居之城的大家风范。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