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奇葩证明”何时休?专家建议完善大数据互通体系

2017-02-13 12:55:06  来源:东南网
  

“奇葩证明”何时休?专家建议完善大数据互通体系

  东南网2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春节长假刚过,一份盖有湖北省鹤峰县公安局容美派出所公章的“证明”文件在网上热传——鹤峰县一储户在兑换残损人民币时,被银行要求开具不是人为故意损坏的证明后,当地派出所对银行不合理要求严词回复:“愿你单位端正态度”“不要让老百姓多跑路、跑瞎路”。同时,福州在全国率先告别“打印社保证明”,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政务信息互联互通,赢得了众多网友点赞。

  网友:“奇葩证明”多源于懒政

  对于“奇葩证明”的频发,网友们纷纷吐槽。网友“北冰洋”表示:“如果这个证明真的是银行要求储户开的,那么银行所有工作人员都得重新接受培训。”网友“小鱼大海”认为,市民迁户口,要证明“你妈是你妈”;画家卖画,要证明画是自己画的;找工作,要开品行端正证明,这些荒唐证明让人好笑之余,也让人感到深深无奈。网友“非常人鱼”则认为,银行这么做,实质上是将自身的责任交诸储户和公安机关代为承担,体现的则是服务意识的缺失。

  更多网友认为,“奇葩证明”,归根到底是办事单位或机构懒政、害怕担责的产物,有了这一纸证明,无论出了什么事,也能够使其摆脱主要责任。

  众多网友也对如何杜绝此类证明发表了看法。网友“爱上雨中人”表示:“现代社会,流动性较强,一些证明,合理也必需。但就如何减少群众跑腿,有关政府部门应该在简政放权上多下‘功夫’。”网友“seusy”则认为,政府部门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壁垒,彼此之间只有通过纸质证明,才能验证事实真实性,把壁垒打破,就不需要什么证明了。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