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民日报头版关注泉州:创新驱动挑大梁 稳中求进 爱拼会赢

2017-02-13 09:19:50  来源:人民日报

  蔬菜不种在地里棚里,而是种在房间里;头顶植物生长灯、脚浸专用营养液,不施药不用肥,摘下不用洗就能吃;一双运动跑鞋仅120克,轻如一包方便面;一套功能面料制成的衣服,除了防水透气,还可以自热、充电、抗菌……

  2016年初,福建省泉州市对万余家企业经营状况统计,好中差比例为4∶2.5∶3.5。2017年初,这一数据变为5.3∶2∶2.7,销售过亿元规模以上企业净增100多家。

  近几年,很多地方感叹经济复苏艰难、下行压力加大,靠实体产业支撑全省经济总量近1/4的泉州同样感受到强烈阵痛。“重组方案已通过,并购方也已找到。企业主就一个要求:哪怕不留下一丁点股份,只求保住品牌。”市金融局副局长黄培群目睹了“旗牌王”牛仔裤由盛而衰,“巅峰的时候,它是牛仔裤行业国家标准的制定者,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20%。”

  “实体经济永远是经济发展的根基,但新常态下必须要有新思路、新理念、新实践。”市委主要负责人痛定思痛后说,“投资驱动不能停,但更要让创新驱动挑大梁、唱主角。”

  经历阵痛后的泉州,升级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定:依靠新布局的光电、大数据、高端机械制造等产业,安溪县实体工业产业投资增长68%;国内首个存储器产研一体化企业晋江晋华集成电路产业,从审批到落地,仅用37天……

  “对于我们来说,稳,就是要稳住高一点的发展速度;进,就是要在结构、质量、效益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为长远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福建省委主要负责人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表示。喜欢唱“爱拼才会赢”的泉州人,面对挑战又立潮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3日 01 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