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坚持自主研发 东南汽车每月订单持续突破万辆

2017-02-13 06:53: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坚持自主研发 东南汽车每月订单持续突破万辆

东南汽车DX3侧结构生产线。

  福州新闻网2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文/摄)昨日在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南汽车”)的车间里,一辆辆国产小型SUV缓缓下线,工人们个个干劲十足,流水线上一派繁忙的景象。原来这里正生产着该公司通过同世界第三大汽车设计公司——意大利宾法公司合作,自主研发出的新车型—DX3。该车型去年11月上市后,第一个月订单量即突破1.5万辆,目前还保持着每月订单持续破万辆的记录。DX3成为继DX7之后,东南汽车又一个强劲增长点。

  2016年是东南汽车的丰收年,不仅全年整车销量达到12万辆,更是实现了产值和销售收入双双破百亿的历史新高。总结这一成绩,东南汽车副总经理林清说:“努力寻求突破,坚持自主创新”。

  企业稳步发展 追求自主研发

  东南汽车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合资企业。“合资企业最主要的通病和束缚,便是过分依赖国际品牌以及对方的核心技术。”林清说,这也是一开始,东南汽车虽稳步发展,但始终产销不旺、效益不彰、未见出彩的原因。这些年,他们意识到,尽快实现自主研发,才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唯一法门。

  经历三阶段 研发出硕果

  林清说,东南汽车的研发经历了三个阶段。从最初的国外引进技术,东南汽车只负责制造的产品1.0时代,到以自主改款为主的产品2.0时代,直至如今走向自主研发、整合全球优势资源的产品3.0时代。在与宾法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期间,他们积极参与汽车设计,学习先进的技术,成功结出了以DX7、DX3两种车型为代表的3.0时代产品的硕果,并在汽车市场上,提高了东南汽车的品牌知名度。“如今,我们已经具备了造型、车辆设计、虚拟仿真、整车性能研发、车辆试制、整车试验、新能源控制系统研发的完整能力。”

  苦练三年内功 产品获得巨大成功

  “好的产品不仅仅在于开发目标的达成,同时还要确保客户使用车辆时的舒适可靠,因而在设计阶段就需要对每个设计细节和车辆性能进行反复斟酌和尝试。”东南汽车研究院院长许苘回忆说,在DX7设计阶段的三个多月时间里,大家不断调试设计方案,优化设计细节,和意大利工作室的团队沟通,整个团队200多人一起加班到凌晨三点多,多数人都睡在厂里。

  许苘坦言,正是对设计的周全考虑和精雕细琢,苦练三年内功研发的DX7才获得了巨大成功,不仅从2015年一上市就销量一路上涨,而且到目前为止已连续4个月销量破万。

  提升创新水平 将建新能源实验室

  为了提升创新研发水平,东南汽车已拥有一支500人以上的研发团队,集聚车身工程、动力底盘、车辆测试、性能测试等能力。去年底推出的A0级SUV DX3促使企业销售当年度收入突破百亿元,创历史新高。该车型还获得了2016年度中国汽车行业唯一一个由德国红点奖机构评定的“中国好设计”奖优胜奖。东南汽车在2016年还新增取得71件专利。

  林清透露,在未来,东南汽车还将斥资1亿多元筹建新能源实验室,进一步升级道路实验场,加速性能测试将达到160公里/小时等。

坚持自主研发 东南汽车每月订单持续突破万辆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