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旅美书法家张文东:“直航”极大便利往返两地的华侨

2017-02-10 19:51: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旅美书法家张文东:“直航”极大便利往返两地的华侨

  张文东参加美国纽约闽侨文化中心揭牌仪式。

  福州新闻网2月10日讯(记者 王礼林 文/图)“福州开通了往返纽约的直达飞机航线,将会极大便利我们这些经常往返福州和纽约两座大城市的华侨。”2月6日下午,在福州鼓楼区三坊七巷,旅美书法家张文东边忙书法展边告诉记者。他说,这确实是为民办的一件大好事。

  张文东,福州人,1991年带着一家人移民到了美国。他目前是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金会董事会主席。

  据了解,1956年,张文东出生于福州一教育世家,他自幼随父学习书法。1970年代初,拜著名书法家沈觐寿先生为师。沈觐寿生前其金石书画,真草篆隶熟习兼通,尤以颜、褚二体为最,书法功力深厚。得益于师父的真传和自身的勤奋,年轻时的张文东已经在书法界崭露头角,在全国性的书法赛事中屡屡折桂。

  目前,张文东有了“特殊”的身份:中外书法交流的使者。故事得从1991年讲起。据介绍,彼时他在福州市教育局工作,1991年,移居美国纽约。 “那时出国很苦,很麻烦。”张文东说,那时去纽约,首先要先到香港坐飞机,怎么去香港,每个人选择都不同,这就一番折腾了。然后,从香港坐飞机先到加拿大温哥华转机,最后才到纽约,“一趟下来,最少三十几个小时。”

  人生地不熟,和初到纽约的福州人一样,张文东以谋生为重,最简单最及时的就业方法就是去餐馆打工。从洗盘子到丁板到主厨,张文东拿毛笔的手都干过,一度还开了自己的餐馆。

  虽然出国,但他仍然关心中国书法的传承和对世界的影响。在他看来,书法是中国独具的优秀文化,只有走向世界,让世界上更多国家的人来欣赏和传承,方能细水长流。

旅美书法家张文东:“直航”极大便利往返两地的华侨

  点击进入活动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