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福建春节档票房持续增长 返乡观影成新年俗

2017-02-10 12:31:39  来源:福建日报
  

今年福建春节档票房持续增长 返乡观影成新年俗

  题图设计:林辉

  春节七天假期里,福建电影票房火爆。来自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处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省总票房1.12亿元,与去年春节所创造的春节档纪录持平;观影人数高达289.9万人次,刷新去年创造的纪录,同比增长2.8%。

  从分布上看,福州、泉州、厦门三地依然是全省春节票房的主体,占全省总票房的65.28%。其中,厦门因春节流出人口多,票房从平时的全省第二降至第三。与此相对应的是,更多三四线城市的电影票房崛起。

  其实,近年来,看电影已逐渐融入返乡群众的春节新年俗。

  向三四线城市输送

  返乡人口支撑票房爆发

  在上海工作的郑女士今年回家乡仙游过年,大年初二,她来到仙游鲤中影院准备看热映的《西游伏妖篇》,却发现当晚电影票已售罄。“没想到家乡电影院如此火爆。”郑女士表示。

  无独有偶,福清的吴先生年初一携家人到电影院,准备买票观看《功夫瑜伽》,最终只买到最晚场次第一排的票。

  郑女士、吴先生的经历并非个案。福建中兴院线执行副总经理陈首文说:“今年,在春节返乡潮影响下,票房从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输送的现象依然十分明显。”中兴院线是我省唯一旗下影院覆盖全省九个设区市的院线公司,据不完全统计,公司旗下百家影城七天长假共放映场次18271场,同比增长29.84%;观众643256人次,同比增长2.72%;票房2302万元,同比增长3.95%。其中,厦门博纳影城、福清中瑞影城、福州中瑞万星影城票房超百万元,霞浦金马影城81.2万元,南平大剧院69.4万元,仙游鲤中影院67.9万元,福安华映影城67.5万元,永泰冠景影城52.8万元等,均取得不俗成绩。

  “我们影院今年春节7天的票房、观影人次是平时5倍,‘合家欢’消费助推春节档电影市场。”福清中瑞影城经理李泉斌分析,福清是侨乡,在国外务工人口众多,很多人已养成电影娱乐消费习惯,春节回乡后,自然带动“合家欢”观影需求的释放。

  仙游鲤中影院经理林朝锋说:“从除夕至初三,我们影院场场爆满,当天的票一般中午就售光了。”他认为,在外务工人员和学生返乡,是当地春节票房增长的重要因素。另外,当前在线选座的便利技术,也吸引更多观众进入影院。

  从各地影院表现来看,今年我省春节档票房前3名影院被莆田、漳州、泉州3家万达影城包揽,显示出三四线城市的电影消费力。

  新影院推升票房

  小镇影院迎来亮眼业绩

  去年12月才开业的福安赛岐镇好莱屋环球影城,春节七天票房出人意料地达33.2万元,影城成了春节期间小镇乡亲的“活动中心”。

  该影城主管陈瑞良说:“我们影院的设备条件已不输城市,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春节电影票价还比周边城市的影城便宜,到柜台购买比网购票价更低,加上贺岁档大片的连番轰炸,刺激返乡观众在本地影院消费,而放假的学生也是票房主力。”

  “在小型城镇,电影消费作为假日休闲消费的一种,其接纳度比往年有了实质性的提升。”陈首文介绍,为迎接春节假期档,中兴院线多家新影院节前紧锣密鼓完成开业,其中,除赛岐镇的好莱屋环球影城,还包括晋江深沪中际国际影城、平和成商汇中兴影城、三明文化宫国际影城等8家新影城。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处负责人也表示,今年初,我省出现社会投资影院热情高涨的现象,民营资本大量涌入。全省春节前就有19家民营资本投资新建影院开业,居历年春节前新建影院数量之首。

  然而,这些新建影院,真的只是为了春节返乡观影的热潮吗?

  市场潜力巨大

  影院建设转向乡镇成趋势

  事实上,节前县城和乡镇的火爆票房,并非只是昙花一现。采访中,有业内人士分析,从全省影院长期建设情况看,城市影院日趋饱和,三四线城市以及乡镇影院建设空间较大,未来,影院建设将由城市逐步向农村发展。

  该人士认为,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众多农村人口向城镇聚集后,基础设施和精神文化设施的建设,就成为必不可少的投资,这其中就包括影院建设。

  统计数据显示,在2015年完成县级城市影院全覆盖的基础上,我省新建影院建设逐步由城市向县市,继而向乡镇发展,乡镇影院建设逐步增加。目前,全省影院有259家,其中,县城影院104家,占全省影院数的40.2%;乡镇影院19家,占全省影院数的7.3%。

  为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县乡(镇)数字影院建设和升级改造,我省也推出诸多鼓励和扶持举措。据统计,2016年,我省共推动1家县城2厅以下影院改造,给予4家试点小城镇新建影院建设补助各60万元,给予1家试点小城镇国产影片放映奖励资金补助,起到较好的示范效果。全省新增影院40家、银幕250块、座位35848个。其中,县以下影院13家,银幕61块,分别占全省新增影院数的32.5%、24.4%。

  有关人士认为,全省影院建设热潮下沉,将为我省观影提供更宽松、多元的市场空间,有望带动电影消费的实质性攀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