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自贸沃土吸引产业集聚 为城市发展增添后劲

2017-02-10 10:30:57  来源:福建日报
  

  作为串联厦门与欧洲市场的国家物流新通道,中欧(厦门)班列运营今年实现“开门红”:1月,发运10列(含中亚班列4列),同比增长169%,运送538个标箱,货值2.34亿元。以中欧(厦门)班列为亮点,“一带一路”将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的改革开放活力释放延伸。

  “借力自贸试验区,一批高端产业在厦门集聚,为城市发展增添后劲。”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厦门片区已聚集形成国际贸易、航空维修、融资租赁、航运物流、创新创业、文化旅游、高端制造等七大功能性产业。

  上月,台湾佳格葵花籽油项目试投产,投产后年产值40亿元。这也是片区内首个受益于负面清单的外资项目。

  2016年,厦门海关在厦门片区内开展“包修转包航材流转监管模式”,维修航材及维修耗用的报税料件可利用保税物流园区流转,避免重复征税,为企业节省了可观的维修成本,大幅提升厦门航空维修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厦门太古发动机公司已通过该模式维修3台GE90发动机,产值超过1000万美元。

  此外,厦门片区不断完善促进融资租赁发展的政策措施,创新服务机制,目前共有200多家融资租赁企业入驻,累计完成33亿美元的飞机租赁业务;设立厦门片区产业引导基金,累计引进3601家金融、类金融企业。

  2月6日,总投资约1亿元的英中医院项目拿到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意味着这一中外合资的医疗机构,正式借力自贸试验区“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备案管理”的管理模式落户厦门。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厦门的市民带来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过去,‘海淘’可能需十几天甚至几个月才能到货,随着厦门片区政策的改善,这一流程缩短到7天甚至更短。”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上述负责人介绍,整合邮件、快件、跨境电商平台,厦门片区进一步做大商贸流通,建立“跨境直购”快速通关模式。2016年,片区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4200多万件,货值30.87亿元。(记者 廖丽萍 林世雄 通讯员 许建民)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