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产业在升级,技能要求越来越高

沿海用工大省普工“不荒”求“技”若渴

2017-02-10 09:51: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题:产业在升级,技能要求越来越高——沿海用工大省普工“不荒”求“技”若渴

  新华社记者

  不难招工,也不愁求职,东南沿海用工大省上演了十余年的“用工荒”暂得缓解。记者新近在广东、福建、江苏、浙江等制造业重镇采访发现,当地产业在升级,用工技能要求越来越高,天平进一步向技能型人才倾斜。

  用工不复往年荒

  作为制造业基地,节后广东、福建、江苏、浙江等省的大小人力资源市场开始招人。广州南方人才市场是华南地区知名的就业服务平台,从2月6日起连续召开46场专题招聘会,涉及营销、技术、管理、制造加工等多个行业类别,提供职位近10万个。

  记者发现,招聘企业比以往更突出了经验型、技能型人才的招聘,对普工的招聘热度明显下降。

  位于广东顺德的悍高集团主营功能五金,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说,普通岗的人员好招,但要招到符合事业发展的人才不容易,他们求“技”若渴,急迫希望快点招到。

  江苏国茂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经理王可对这些天的招聘结果感到满意,他说公司需要新招130个一线技术岗,现已录用了63人,整体上讲达到了预期目标。

  王可介绍,2016年公司投入3.8亿元新建了生产车间,产能提高了,产量上去了,公司各项福利待遇、企业文化趋于完善,最近两年,员工队伍相对比较稳定。“今年返乡职工介绍熟人来,明显要比往年多一些。”他说。

  东莞市人力资源局统计显示,东莞用工总量稳中略降,总量保持在520万人以上。2015年12月底,全市16.96万家企业用工总人数为535.73万人;2016年12月底,全市19.07万家企业用工总人数为525.02万人。根据浙江省的统计,2016年1月至11月,企业从业人员减少1.8%,劳动生产率达到每人20.3万元(折年),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8.1%。

  产业升级发展模式在变

  资料显示,2016年1至11月广东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2%,比制造业投资增速高10.4个百分点。沿海用工大省纷纷加快了动力转换,推进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建设。“机器换人”、改造生产流程、发展高技术制造业……新技术、新设备、新标准的大规模应用改变了传统制造业拼人力、拼廉价的状况。

  江苏吴江盛虹集团近年来持续进行智能化升级,生产效率提升,整体用工减少。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曹志霞介绍,企业1200人左右的生产线,至少要减少25%的用工;完全自动化生产线上,则要减少40%以上。“从化纤板块业务来看,目前的招聘主要是补缺,解决员工流动性的问题。”曹志霞说。

  据浙江省经信委调查,与以往企业反映的缺钱、缺工、缺订单等生产要素紧缺相比,当前影响企业发展因素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生产成本增加、原材料价格波动和内需不足。同时,随着机器换人的推进、市场环境的发展变化,普工缺口有所缓解。

  浙江浦江正宝水晶饰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正说,公司只需要20个技术工人。因为进行了“机器换人”,产量高,人少,精度高。现在一天生产15万包烫钻,这在从前需要500个工人。

  浙江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认为,受经济增速放缓、转型升级加快、技能人才培训引进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浙江省人力资源供求趋于平衡,从业人员结构有所优化。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