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印度废币政策误伤经济 全国1/4取款机无款可取

2017-02-09 09:09:24  来源:人民日报
  

  据《印度斯坦时报》2月8日头版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再次为自己辩护,称废币政策已经成功,该政策是在正确时间做出的正确决定。而另一篇报道称,印度银行官员表示,由于民众大量取现,估计目前全国1/4的取款机再次处于无款可取的境地。现金短缺有可能再次推动关于废币政策有效性的全国性讨论。

  以上两条报道恰好反映了莫迪废币政策的现实处境。一方面,莫迪和政府宣传废币政策对经济长远发展和打击腐败的好处;另一方面,民间持续的现金短缺迫使政府近日也承认该政策伤害了印度经济。

  废币政策已实施3个多月,产生了一定的积极效果。据《印度时报》近日报道,目前,印度国内的贩卖人口犯罪数量大幅减少,非法武装的数十亿卢比遭到收缴,克什米尔地区与恐怖分子有牵连的地下钱庄损失惨重。印度德里大学经济学教授拉尔告诉本报记者,废币使印度经济活动的透明度有所提高,影子经济缩水有助于国家财税收入的增加,利率和通胀水平降低也会对印度宏观经济产生正面拉动作用。拉尔认为,废币使得银行存款大量增加,印度各大银行1月初纷纷调降贷款利率,有助于信贷增长。

  废币还惠及了中下层民众。印度财政部长贾伊特利日前在年度财政预算中,将年收入在25万卢比(1美元约合68卢比)到50万卢比之间人群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从10%下调至5%。此外,废币还促进了数字印度的发展,增加了中央财政的收入。

  然而短期来看,废币政策带来的消极影响远大于积极影响。印度央行近期发布报告显示,由于对现实情况预计不足,此前印刷的新钞不及民众实际需求的1/10。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理事会研究员雷迪对本报记者说,实体经济的现金短缺抑制了生产和需求,打压了企业的采购活动。一月公布的Nikkei/Markit印度12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报47.6,创2013年来新低;制造业PMI报49.6,创2015年12月来新低,一年来首次跌破50,暗示印度制造业出现萎缩风险。2月初,印度中央统计办公室发布了《经济调查报告》,认为废币等措施确实减缓了印度的经济增速,“误伤”了印度经济。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称,本财年经济增长已被定格在6.5%。

  目前,印度实施废币政策的效果与预期目标仍有很大差距,其经济和政治意义也尚待观察。雷迪认为,废币推动了支付手段的电子化,但要想完全实现数字印度,需要经济发展等各方面相匹配,印度目前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印度央行表示,目前废币已回收97%以上,原本预期会有至少5000亿美元非法收入,目前来看也仅有60亿美元,对经济发展杯水车薪。更重要的是,废币后的后续举措乏力,借助废币重塑印度经济和政治格局的想法目前来看是说易行难。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