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元宵临近花灯扮靓泉州古城 民俗活动传统味十足

2017-02-08 11:57:01  来源:海峡都市报
  

元宵临近花灯扮靓泉州古城 民俗活动传统味十足

  昨日,泉州市区新门街头已挂上花灯

  东南网2月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吴月芳 苏桐轩 林莉莉 韩婧 黄谨 田米 通讯员 王盼阳 许艺斌)掰着指头算,离正月十三正式启幕的元宵灯会只有一天了。这不,泉州街头的花灯装扮也渐渐多了起来,梨园戏元宵演出季也正热闹上演中,各地一些民俗活动也相继启动。

  看戏的、赏灯的,都有什么好看的,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都来看看我们探来的消息吧!

  古城花灯 今日试灯 传统味十足

  昨天下午4点多,海都记者在泉州市区新门街上遇见花灯布展的工作人员。到昨天傍晚,今年将在鲤城展出的花灯差不多都挂完了。今天一整天都会试灯,所以,市民今天晚上就可以抢鲜观看了。

  以鸡年为主题,新门街将展出805盏花灯。其中精品闽南传统花灯155盏,由泉州非遗中心提供。这部分花灯主要在新门街临近新华路的两侧骑楼内,它们可是灯盏中最值得一看的。赏泉州花灯,看的是工匠精致的手艺。布展工作人员介绍,今年针刺无骨花灯有不少,针刺的工艺用机器实现不了,所以才难得。花灯里的光源透过点点针孔,在夜色里透出若隐若现,五彩斑斓的幻彩,元宵之夜会更醉人。

  新门街上还有些少儿花灯,童趣的设计和制作,也为灯展加了分。孩子们喜欢的大公鸡、小萌鸡是花灯的主角,还有泉州文化元素的火鼎公婆、惠女、拍胸舞汉子等也有所涉及。

  丰泽花灯 三大商圈都有灯展 主打时尚牌

  除了老城街区有花灯外,丰泽区的三大商圈里,还精心布置了时尚味十足的元宵灯展。昨天下午,丰泽区召开2017年元宵灯会和系列文化活动通气会,介绍了三个灯会展区的特色与赏灯提醒。

  丰泽区元宵灯会主题为“海丝丰泽 时尚都市”,时间为2月9日到12日,其中,中骏世界城展区延长到14日。中骏世界城作为丰泽区灯会的主展区,共展出花灯近500盏,有传统工艺花灯和时尚花灯,还有不同规模的落地灯组,其中大型落地灯组融入了时尚、科技、创意的LED花灯元素,灯光氛围更具现代感、时尚感。灯会期间,还将举办民俗文艺演出、摄影大赛、特色美食节等一系列活动。东海湾灯会分展区,除了各具特色的大型十二生肖户外座灯外,现场还将展出数百盏中小学生制作创意花灯,造型设计传承着闽南与海丝文化。润柏香港城的灯会分展区,在内场设置各式花灯,场外还设有现代灯光组合35组,进行灯光秀表演。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