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走进福建企业 看看税则调整背后的那些事儿

2017-02-07 14:45:01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2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实习生 朱子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日前公布的《2017年关税调整方案》中,鲜或干的红豆杉皮、枝叶进口实行进口暂税1%,比原先降低5%,三氯蔗糖有了单独的税号。

  这些看似细微的税则,为什么要调整?除了产业发展,能给消费者带来哪些利好?近日,记者跟随福州海关工作人员走进两家福建企业,看看税则调整背后的那些事儿。

  从6%到1%,

  癌症患者或将获益

  红豆杉是公认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从红豆杉中提取出的紫杉醇能有效抑制抗癌细胞。

  位于明溪县的福建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生产紫杉醇原料药重点企业,每年需进口大量红豆杉皮、枝叶,以满足紫杉醇等主要产品的生产。

  南方制药总经理李永介绍,由于产量不断提升,加上欧洲红豆杉枝叶内的药物含量和本地不同,公司进口的红豆杉皮、枝叶数量占原料总量的一半以上。此前,这类产品的进口关税为6%,增值税为13%,造成企业成本压力较大,科技研发投入不足,行业国际竞争力受到制约,下游消费者的用药成本较高。

  福州海关调研相关情况后,由隶属的三明海关、马尾海关以及当地商务部门成立专门的帮扶小组,针对红豆杉行业进口存在的难点问题,提出税则调整建议。

  最终,这一建议被海关总署采纳,鲜或干的红豆杉皮、枝叶等实行进口暂税1%,比原先降低5%。

  李永估计,仅这项,可为企业降低税负200万余元,公司今年的出口量有望实现增长50%。“目前,紫杉醇产业刚进入成熟期,未来还有很大空间。”他介绍,作为生物医药领域省内为数不多的产品能出口全球的企业,公司去年已获得3个口服制剂的批件,从药用植物培育到成品药的完整产业链条的打造已完成。

  而能从中获利的,不仅仅是制药企业。

  福州海关关税处副调研员郑劲介绍,制药企业成本降低后,最终成品药的售价也有望降低,也可推动多西他赛等紫杉醇衍生物进入国家基本药品目录,最终为患者带来福音。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