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体育时评:雪场的安全“门槛”不妨高一点

2017-02-07 09:32: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2月6日电(记者王恒志)随着2022年冬奥会日益临近,这个冬天,滑雪已经成了中国人的新时尚,可近一个月来,雪场上接二连三出现的意外伤亡事故无疑要敲响雪场安全管理的警钟。资本大量涌入冰雪产业是好事,但在推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同时,建立最基本的安全管理标准迫在眉睫,雪场事关安全的“门槛”不妨高一点。

  近年来滑雪热大有席卷中国北方之势,据了解,目前国内大部分雪场的客流量都以高于20%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相关政策也次第出炉,雪场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大量资本已经或准备介入其中,这个体育产业“新贵”显然正得到从资本到普通大众全面的青睐。

  不过,任何新生行业在发展之初都会经历一段“野蛮生长”,目前的雪场发展也不例外,近一个月来出现的意外伤亡事故就是“野蛮生长”的“副作用”。显然,行业安全标准建设和监督落实落后于雪场建设的发展速度,已经开始成为阻碍滑雪运动进一步发展的“绊脚石”。

  安全标准首先在于雪场保护性设施的完善,目前中国的部分雪场,包括一些较大的雪场,在保护性设施的建设上都难尽如人意,往往要等到出了事才开始亡羊补牢,就算有防护性设施的雪场,防护标准等也各不相同。这一切,都急需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规范,而这个标准,应该成为雪场能否开门迎客的第一条“硬指标”。

  其次,滑雪是一项具有较高危险性的运动,但目前国内不少小雪场、“野雪场”对游客的培训和资质认定几乎为零,这其中蕴藏的风险指数之高,令人担忧。当然,目前国内大多数来滑雪的人们还停留在“尝鲜”“体验”阶段,让他们像国外那样“攒学时”“考证”,可能会让不少人望“雪”却步。但最基本的技术指导和安全知识讲授仍然是必不可少的,就算不能花30学时学习,花30分钟掌握基本技术和获取安全指导,想必大多数人不会拒绝。而对于真正的爱好者们,“学时”和“考证”更加必要,其实也更易实行,在他们心中那一纸证书代表的可是专业水准。

  还有一个安全“门槛”同样需要提高,在滑雪产业飞速发展的当下,从业人员资质参差不齐,培训市场鱼龙混杂的现象颇为严重。如果这个“门槛”不够硬,对游客的基本培训和指导也就成了空中楼阁。

  去年底发布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到2025年,我国将大幅普及冰雪运动,让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5000万,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运动的发展前景显然一片光明,在这样的大目标里,有关部门不妨先完成一个小目标:把冰雪运动的行业安全标准尽快完善起来,让雪场的安全“门槛”高一点。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