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寨卡疫苗在动物实验中成功 作用可能持续数年

2017-02-06 15:39:1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2月5日电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近日在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开发出一种新的寨卡疫苗,动物实验显示仅需注射一剂就能有效防范寨卡病毒。

  据介绍,传统疫苗一般用丧失活性或活性减弱的病毒或从病毒中分离出的蛋白质来引起免疫反应,而这种疫苗基于不同的机制,使用了信使核糖核酸(mRNA)这种遗传物质。这些mRNA来自寨卡病毒,在被注射到体内后,会导致细胞生成与寨卡病毒相关的蛋白质,免疫系统检测到这些蛋白质后就会出现免疫反应。

  动物实验显示,给小鼠注射一次这种疫苗能迅速引发免疫反应,两周后即可帮助小鼠防范寨卡病毒,即使小鼠5个月后再次接触寨卡病毒,疫苗仍然能起到保护作用。此外,对猕猴注射一次疫苗后,能在5周后就起到保护作用。研究人员推测,这种疫苗的防寨卡病毒作用可能持续数年。

  论文作者之一、宾夕法尼亚大学传染病学教授德鲁·韦斯曼说:“我们发现这种疫苗能带来快速和持久的保护性免疫效应,且不会引发不良事件,因此我们相信它将在全球对抗寨卡病毒的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研究人员希望接下来能开展临床试验。

  在2015年和2016年,寨卡病毒在巴西等美洲国家导致严重疫情,一度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孕妇一旦感染寨卡病毒,可能导致胎儿发育异常,出现新生儿小头症和其他神经系统病变。目前尚无针对寨卡病毒的有效疗法,也还没有通过临床试验的疫苗。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