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首个海岛统计调查公报发布 福建海岛数量居第二

2017-02-04 09:19:47  来源:新华社
  

  国家海洋局最新发布的首个海岛统计调查公报显示,我国共有海岛11000余个,浙江、福建、广东海岛数量位居前三。

  国家海洋局发布《全国海岛保护工作“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实现“四新”目标——海岛生态保护开创新局面、海岛开发利用跨上新台阶、权益岛礁保护取得新成果、海岛综合管理能力取得新进展。

  我国海岛逾1.1万个 浙闽粤位居前三

  国家海洋局首次发布的海岛统计调查公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共有海岛11000余个,海岛总面积约占我国陆地面积的0.8%,浙江、福建、广东海岛数量位居前三。海岛分布南方多、北方少,近岸多、远岸少。

  公报指出,我国已初步建成国家、省、市、县四级海岛保护规划体系。从2010年起,国家持续推进受损海岛生态整治修复工作。截至2015年底,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资金约36亿元,地方投入配套资金约26亿元,企业出资约3亿元,用于支持海岛生态整治修复项目169个。

  同时,海域海岛地名普查工作顺利完成。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管理方面,截至2015年底,共批准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16个,用岛总面积约1666公顷,应征收海岛使用金约5亿元。

  海岛保护与管理尚存5大问题

  国家海洋局日前印发的《全国海岛保护工作“十三五”规划》指出,我国的海岛保护与管理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海岛生态保护尚需加强,生态破坏事件仍时有发生,部分典型生态系统退化严重;

  ——海岛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尚需提升,海岛开发利用约束和引导不够,历史遗留用岛还没有纳入有效管理,高品质、精细化海岛开发利用方式尚未形成;

  ——部分领海基点所在海岛稳定性受到威胁;

  ——海岛业务支撑能力尚需提高,法律法规及标准体系仍需完善,海岛资料系统性不够,基础研究不深入;

  ——海岛分级保护和管理体系尚需完善,一些地方海岛管理能力和力量不足,保护合力尚未形成。

  海岛工作蓝图:实现“四新”目标

  《全国海岛保护工作“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海岛工作实现“四新”目标:

  ——海岛生态保护开创新局面。逐步形成分级分类海岛保护制度,将10%的海岛纳入国家海岛保护名录。

  ——海岛开发利用跨上新台阶。培育一批宜居宜游海岛,探索形成旅游、渔业等海岛生态开发利用模式。

  ——权益岛礁保护取得新成果。在“十二五”期间已选划的22个领海基点保护范围基础上,再完成51个领海基点保护范围的选划。

  ——海岛综合管理能力取得新进展。基本构建海岛保护的约束与引导制度体系,海岛生态监视监测能力大幅提升,促进海岛工作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房建孟表示,为确保规划顺利实施,从5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统筹谋划、系统部署、协调推进的长效机制,广泛动员各地和社会力量,推进规划实施。

  二是增强多元投入,建立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财政性资金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参与海岛保护。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海岛管理与研究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创新能力,形成一批支撑海岛保护与管理的人才队伍。

  四是深化军民融合,建立健全海岛保护与利用军民融合协调机制,研究废弃国防用途海岛及其设施转为民用机制。

  五是推进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保护海岛、爱护海岛的氛围。(记者 刘诗平)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