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俄罗斯“粮食专列”开进中国 美味生意渐成热点

2017-02-04 08:49:58  来源:人民日报
  

俄罗斯“粮食专列”开进中国 美味生意渐成热点

  2016年11月,在北京的俄罗斯美食周暨食品企业推介会上,60余家俄罗斯农产品和食品企业组团来华推介美食,并与140余家中方企业开展了商贸对接。

  俄罗斯农业部长特卡乔夫日前表示,俄罗斯计划在2017年第一季度与中国签署出口燕麦、荞麦、亚麻籽等农产品的意向书。另根据俄罗斯海关统计,2016年中国成为俄罗斯食品的最大进口国。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居民收入不断增长,对进口食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俄罗斯在积极寻求扩大对华出口食品的机会,食品贸易将成为巩固中俄经济联系的重要环节。

  对华出口占俄食品出口额的11%

  俄罗斯2016年全年食品出口总额较前一年增长了4%,出口总额170亿美元。根据俄罗斯海关数据,2016年前9个月,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食品比上年同期增长22%。对华出口占俄罗斯食品对外出口的11%。据俄方统计,目前中国从俄罗斯进口最多的食品是冷冻水产、大豆、大豆油和葵花籽油。从事食品销售的企业也获得了很好的效益。根据中国海关信息网,俄罗斯连续两年成为中国最大的鱼类供应国。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1—10月俄罗斯与中国的整体贸易规模为560亿美元,比前一年有所增加,但是仍未恢复到2014年水平。对此,中俄两国大使解释称,两国之间的贸易量并未下降,只是由于货币贬值造成了金额的下降。随着俄罗斯经济情况的逐渐向好,在2020年达到贸易额2000亿美元的既定目标仍有潜力。

  俄罗斯食品传统的出口市场主要在中东与北非,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则是下一步拓展市场的新方向。有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让居民消费能力提高,对进口食品需求增加是双方食品贸易显著增长的主要原因,卢布贬值则给俄方扩大出口带来了契机。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