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伊万卡来中驻美使馆拜年 或替老爸特朗普“补锅”

2017-02-03 08:37:08  来源:钱江晚报
  

伊万卡来中驻美使馆拜年 或替老爸特朗普“补锅”

  伊万卡携女儿出席中国大使馆春节活动。左为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

  当地时间2月1日晚,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办2017欢乐春节-中国文化之夜活动,美国社会各界500余人出席了活动。美国总统特朗普之女伊万卡·特朗普携5岁女儿阿拉贝拉出席,引来广泛关注。本报智库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认为,此举显示,特朗普对华保持某种微妙的平衡。

  伊万卡给女儿穿中国红 观赏中国传统文艺表演

  据美联社报道,特朗普今年没给中国人拜年,倒是女儿伊万卡跑到中国大使馆贺岁了。伊万卡带着女儿前往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恭贺中国农历新年。伊万卡还同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一起,观赏了中国的传统音乐表演。

  在崔天凯的陪同下,伊万卡和女儿参观了现场的活动展位。阿拉贝拉穿了一身喜庆的红色衣服,略显羞涩。

  美国《纽约时报》以“伊万卡拜访中国使馆”为题进行了报道,称她在中国使馆庆祝了中国农历新年。在活动中,伊万卡参观了中国的传统工艺并观看了晚会节目表演,整个活动中没有接受媒体的采访。

  北京鬃人技艺传承人向伊万卡及其女儿介绍中国传统手工艺。伊万卡和她的女儿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她女儿还会说一些中文。当晚,在兔年出生的阿拉贝拉在现场要了一张兔子的剪纸,还用中文说了一句“兔子”。

伊万卡来中驻美使馆拜年 或替老爸特朗普“补锅”

  特朗普今年打破惯例 没有“春节发声”

  往年中国农历新年之际,美国总统都会发表贺词,但特朗普今年打破这一惯例没有“发声”,而是由代理国务卿香农代为祝贺。昨天,第一女儿出现在中国大使馆的活动中。

  伊万卡·特朗普,1981年10月30日生于纽约,世界超级名模,美国纽约房地产巨鳄特朗普集团副总裁,曾连续两年登上美国《福布斯》杂志的全球十大未婚女富豪排行榜榜首。她是特朗普与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孩子,2009年10月25日,与出版商贾瑞德·库什纳结婚。

  贾瑞德是美国新泽西州地产大亨查理斯·库斯纳的儿子。在特朗普竞选总统期间,库什纳一直是特朗普最信任的幕僚成员之一,为特朗普制定了媒体公关战略。1月10日,特朗普任命女婿贾里德为白宫高级顾问。特朗普说,这一职位将是政府中“一个关键的领导角色”。

  可见,伊万卡作为特朗普的掌上明珠,丈夫又是辅佐老爸的重要角色,其身份地位不同一般。在中美关系因特朗普入主白宫后面临许多新的不确定性之时,伊万卡出席中国大使馆的活动格外引人关注。

  伊万卡扮演桥梁角色 或是一次“补锅行为”

  特朗普在中国农历春节“没表示”,结果来了一个亮眼的“第一女儿”。有评论称,特朗普春节不说话,更多被解读成他在端着自己的“对华强硬”态度。

  自1月20日正式入主白宫以来,特朗普可谓四面出击,对中国他似乎在打心理战。

  金灿荣认为,特朗普不给中国拜年很正常,他从总的政治上考虑,还需要把中国作为一个批评对象,这是他竞选基调;另一个方面,让女儿参加中国使馆春节活动,又想跟中国保持某种联系 并不想把中美关系彻底搞僵,保持某种微妙的平衡。

  金灿荣分析,特朗普政治上是个素人,没有从政经验,但是是非常成功的商人,本质上是个聪明人。中国作为一个对手,他要防范;中国又是一个巨大市场,他希望从中国获取足够的利益。“所以,我认为,特朗普整个做法是为了保持某种平衡。”

  如何看伊万卡这张“美女牌”?电视评论员李炜认为,很明显是特朗普向中国打过来的一张牌。因为特朗普商人出身,商人的特点是特别注意自己对手、或者自己合作伙伴最喜欢什么。特朗普一家人在选举过程中的表现,让中国人印象最好的就是他的这个大女儿——伊万卡,无论她的长相,她的仪态,替她父亲站台的演说,都比较受中国观众待见。

  李炜分析,中国现在倡导“一带一路”,就是建设与各国沟通之路,不仅是基础设施上的路,还有心灵上的路。而美国新政府却表现为正在“筑墙”。而此时的伊万卡,好像是一座桥,她是越过这个墙来与中国沟通。“所以我觉得特朗普让女儿来参加中国大使馆的春节活动,是一个精心设计、非常巧妙的安排,让中国对特朗普的感觉有一个缓冲。”李炜说。

  不过在本报智库专家、时事评论员陶短房看来,伊万卡的到来,是特朗普的一种“补锅行为”。这十几天特朗普为兑现竞选承诺而废医改、撤TPP,在美墨边境建墙,向中东北非多国关紧国门。陶短房分析:“特朗普同时开十几个挂,哪能记起春节。我估计是他一时顾不上忘记了或轻视,所以伊万卡才来补锅。估计,以后还会有这等事,中方正确应对,可以让他不得不补。”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