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古泉州(刺桐)史迹”申报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

2017-01-27 11:45:34  来源:泉州晚报
  

  今日正式报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古泉州(刺桐)史迹”申报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

  本报讯(记者 许雅玲)猴年春节期间,泉州登上央视春晚,聚焦海内外目光;金鸡报晓时分,泉州又刷爆朋友圈,再次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响亮名片。1月26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海上丝绸之路最具代表性的港口城市“古泉州(刺桐)史迹”作为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古泉州(刺桐)史迹”将有望成为我国第53项世界遗产,这标志着泉州海丝申遗之路正式迈出具有实质性意义的一大步。

  “古泉州(刺桐)史迹”系列遗产是泉州在以“刺桐”的代称闻名于世的宋元时期(960-1368),在“海上丝绸之路”进入繁盛阶段的背景下,产生并遗留至今的与海洋商贸、海洋文化相关的诸多史迹与遗址。它们代表了宋元时期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城市的航海、贸易运行系统,完整而突出地展现了长期建立在农耕文明基础上的古代中华帝国在其海洋文明发展高峰时期的航运设施水平、文化交流与港口城市的建设情况,体现了古泉州作为宋元时期东方重要港口城市的历史地位、航海和贸易传统,以及因国际交流而形成的社会文化特征,从不同角度勾勒出10至14世纪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城市的繁盛图景。作为著名历史事件“马可波罗世纪之旅”东西两端的威尼斯和泉州明确见于史籍。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6个遗产点列入“古泉州(刺桐)史迹”,分别为:万寿塔、六胜塔、石湖码头、江口码头、九日山祈风石刻、真武庙、天后宫、磁灶窑系金交椅山窑址、泉州府文庙、老君岩造像、开元寺、伊斯兰教圣墓、清净寺、草庵摩尼光佛造像、德济门遗址、洛阳桥。

  记者了解到,推动海丝申遗,是泉州全市上下十多年来持之以恒、不懈努力的重要行动。早在2001年,泉州就在全国率先全面启动海丝申遗工作。2006年和2012年“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史迹”曾两次列入中国申遗预备名单。下阶段,全市上下将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做好我市申遗文物本体保护、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同时,充分调动广大市民群众参与申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推进申报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相关链接:

  “古泉州(刺桐)史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时间表

  2017年1月泉州市将《古泉州(刺桐)史迹》文本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推荐信送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法国巴黎)

  2017年2月世界遗产中心登记申报项目,转交给咨询机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

  2017年9月咨询机构专家实地考察

  2018年5月咨询机构向世界遗产中心递送评估意见和建议

  2018年7月第42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地点待定)审议申报项目,作出决定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