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丁酉年“鸡票”再续经典之作 纪念币掀起收藏热

2017-01-26 10:35:17  来源:海西晨报
  

丁酉年“鸡票”再续经典之作 纪念币掀起收藏热

  中国邮政发行《丁酉年》生肖特种邮票一套两枚,分别为“意气风发”和“丁酉大吉”。 (新华社发)

  雄鸡挺立,唱晓东方,余韵悠长,形容将迎来一年好兆头。新年伊始,“鸡票”、鸡年纪念币等火爆开售,恰为投资理财市场开了一年好彩头。您不妨从中挑选一二,开启新一年的理财计划。

  农历鸡年即将到来。我国民俗向来视金鸡为吉祥、避邪、喜庆,有美好的寓意。也因此,近期各类与鸡有关的投资理财产品开始备受关注,“鸡票”、纪念币、金饰品等销售火爆。

  那么,这类产品的投资价值如何?记者日前走访市场并咨询业内人士,对此进行解读。

  “鸡票”

  经典之作 寓意家庭美满

  “鸡票”对集邮爱好者来说并不陌生。作为特种生肖邮票大家庭的一员,2017《丁酉年》“鸡票”可谓再续经典之作。

  据介绍,《丁酉年》特种邮票由中国当代知名艺术家韩美林设计,其一套两枚,第一枚“意气风发”,为一只奋起奔跑的雄鸡形象,象征中国的快速发展;第二枚“丁酉大吉”,为一只母鸡呵护两只小鸡的温馨画面,寓意家庭美满的愿望。这两枚邮票的面值皆为1.2元。

  作为特种生肖邮票,《丁酉年》在今年1月亮相后便受到厦门集邮爱好者的广泛关注。“邮票发行首日,中国邮政集邮门市部等多个邮票发售点前都排起了长队,其中不乏通宵排队的市民。邮币卡市场也不时有前来询问的客户,销售十分火爆。”夏商周古玩城一家邮币卡销售店负责人告诉记者。

  那么,“鸡票”的收藏价值几何?据厦门邮币卡专家白建群介绍,这套邮票具有一定的纪念意义。首先,此套邮票是韩美林时隔33年后再度执笔生肖票创作,并首次设计鸡票,因此有其独特的文化价值;其次,生肖题材的邮品较受中国市场认可,预计还有一轮资金追涨。

  白建群提醒,该套邮票的发行量较大,且现在大家购买生肖邮票基本都用于收藏,损耗很小,市场存量很大,因此藏价飞涨很有难度。“同时,这套邮票发行后价格起伏也较频繁,短线投资的市民需谨慎。”白建群说。

  纪念币

  发行量大 适量收藏即可

  除“鸡票”外,鸡年的纪念币也受到关注。据悉,央行从去年底就陆续发行2017年贺岁纪念币。该套纪念币共2枚,其中银质纪念币为3元“福”字币,双色铜合金纪念币为鸡年生肖纪念币。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发行的生肖普通纪念币发行量为5亿枚,个人最大兑换量为40枚。

  记者了解到,鸡年生肖币面市后,销售同样火爆。“首次预约当天,从凌晨0:00-1:00仅1个小时,中行福建地区的网上预约额度就被全部预约完。”中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预约人群主要以中年大爷、大妈为主。在福建的一些区域,每个人甚至都带着4-5张身份证,每张身份证预约40枚,很快便宣告售罄。

  鸡年纪念币热销,其投资情况也备受关注。“生肖纪念币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有厦门邮币卡专家告诉记者,有段时间,2003年的羊年纪念币,其单枚裸币的价格曾一度被炒到320元,涨幅约300倍,而卷币的价格则达到1.7万元左右。除了羊年纪念币外,2005年鸡年生肖纪念币目前也涨了100倍,价格在100元左右,卷币价格约5500元。

  不过,虽然历史上不少纪念币都取得了较高的升值空间,但这并不意味着此次鸡年纪念币也同样如此。上述专家说:“从升值角度来看,最关键的还是在于发售量。”据悉,此次鸡年纪念币的发售量为五亿枚,相比其他纪念币数量明显增加了许多,其收藏价值将受到影响。

  因此,专家表示,普通收藏爱好者若缺乏对市场价格的敏锐把握,动辄成百、上千枚地收藏纪念币意义不大,以平常心适量收藏即可。(记者 叶子申)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