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营改增交出亮丽“成绩单” “只减不增”全面落地

2017-01-24 14:41:11  来源:福建日报

  去年5月,营改增试点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纳入试点范围。如今,税改已过半年有余,企业的税负到底减了没有?近日,记者从省国税局获得了这份营改增2016年期末“成绩单”。

  “只减不增”全面落地

  生活服务业税负下降32.8%

  数据显示,5月—12月,我省四大行业试点纳税人实现减税51.8亿元,税负下降13.2%,减税面达98.3%。不仅如此,从四大行业细分出的26个子行业也全部实现净减税。

  据了解,税负下降最多的行业为生活服务业,税负下降32.8%。南安大酒店财务总经理黄玉丽告诉记者,生活服务业税负之所以大幅下降,得益于营改增后日常性消耗品费用及电费、天然气费、水费等纳入抵扣。上月,仅这几项相加,该企业减税就近三成。

  作为税改“难啃的硬骨头”,金融业在试点初期税负曾有所上升,但随着优惠政策不断“量化宽松”,行业税负已下降了15%,货币金融服务业更成为税负降幅最大的子行业。据介绍,兴业银行是四大行业中减税最多的企业,自全面推开试点以来,累计减税已达13亿元。

  与此同时,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纳税人也逐步适应了新税制,税负分别下降4.5%和5.1%。

  南平闽延电力建设有限公司是一家送变电工程安装企业,就在上月,该企业税负下降至2.1%,同比减少近1个百分点。据公司财务负责人颜舒莉介绍,全面实施营改增后,企业加强内控建设,积极取得进项发票,完善项目管理办法,如今其在浦城、武夷山、邵武等地的分公司也全部实现税负下降。

  红利惠及实体经济

  新增四行业减税25.3亿元

  福建三钢小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老牌工业企业。建筑业纳入营改增试点后,该企业每年可增加25万元的设备安装检修费进项抵扣。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税制改革和减税政策的基本取向,对于钢铁企业来讲,营改增释放出的一个明显信号就是支持企业转型升级。”主管会计林辉介绍,小蕉实业计划把每年的进项抵扣累积起来,用于加大机械作业装备的投入;同时把腾出的人力、物力投向其他部门。

  据了解,工业企业是原增值税纳税人,本身不在营改增范围之内。但由于他们取得的新扩围企业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可以进行抵扣,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讲,也成了营改增的“净受益者”。

  省国税局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5年,以工业企业为主的原增值税纳税人从新试点的“3+7”行业增加抵扣减税分别为1.47亿元、14.12亿元、14.33亿元、15.31亿元。而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我省原增值税纳税人抵扣进项又进一步增加,除获得“3+7”行业抵扣减税19.7亿元外,还新增了四大行业抵扣减税25.3亿元。

  试点推开后,重点税源民营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呈现止跌回升态势。2016年前11个月,重点税源民营企业外购可用于进项抵扣的固定资产金额同比增长7.3%,而上半年还同比下降近4个百分点。这些数据都表明,营改增在大大降低原增值税纳税人税负的同时,也拉动了固定资产投资,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效应。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