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提振乡村学校的精气神

2017-01-23 15:22:40  来源:福建日报
  

提振乡村学校的精气神

  春节临近,中小学放了寒假,大多数校园里一片宁静。可在本报曾以“一所乡村小学的逆袭”为题报道过的仙游县盖尾镇岭头小学里,仍然涌动着热切的希望:迎接挂钩帮扶单位的领导来调研,探讨解决学校难题的办法;大年初一的新春座谈会也在积极筹划,村里关爱团在新的一年要办哪些事渐渐有了眉目……

  尽管地处偏僻,但岭头小学表现出的精气神给去过一次的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朝气蓬勃的劲头在生源日益凋敝的乡村学校尤其珍贵。正因如此,岭头小学才实现了生源的“不降反增”,实现成功逆袭。

  岭头小学找回这种精气神,对广大农村学校提升办学质量有很好的启示。农村学校要办好,必须有内生动力,第一件事就是提振精气神。要做到这一点,得从一件件实事抓起。过去一年,地方政府在实施学校硬件提升工程时,给予乡村学校“同等的爱”,通过结对帮扶等方式帮助学校协调和解决发展难题。与硬件提升一样迫切的,还有乡村学校教师队伍的建设,许多地方通过完善机制、提高待遇、搭建事业发展平台等方式吸引和留住年轻教师,给乡村学校增添一分活力。

  办好乡村学校,光靠政府部门的力量还不够。一所学校就似一座村庄的文教中心,为孩子们办好家门口的学校,是村庄里每一位村民的共同愿望。如今,尽管大多数村民都在城里务工、经商,下一代也普遍随之进城读书,但他们的根在这里、母校在这里、乡愁在这里,汇聚整个村庄和每一位校友的力量和智慧。众人拾柴火焰高,不论是慷慨解囊捐钱物还是牵线搭桥引帮助,都一定能给乡村学校带来可喜的变化。

  过去的一年,许多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很大改善。今年我省还要继续推进乡村学校建设。今年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统筹推进县城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创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350所。这项计划给众多乡村学校送去了“新春大礼包”。记者认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不仅体现在一些看得见的指标上,更体现在学校平时的精气神上。有了精气神,才有可能“撸起袖子加油干”,缩短城乡差距、推进一体化发展的目标才能实现。

  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历史文化名村……当前,国家对农村建设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都在不断加大。这对于乡村学校而言也是宝贵的机会。学校是村庄传承历史和文脉的载体,是展示美丽形象的最佳窗口,拥有一所美丽整洁、设施完善、士气高昂的学校,整个村庄也就有了一道最美的风景。

  (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