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优化发展环境 推动转型升级 扩大有效需求 补齐民生短板

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刘修德作关于福建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17-01-22 14:15:23  来源:福建日报

  21日晚,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刘修德所作的关于福建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报告指出,2016年,全省各级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决议,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全国、领先东部,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固定资产投资、外贸出口总额等部分主要指标未能达到预期水平,制造业和民间投资增速回落,财政收入增长放缓,实体经济比较困难,企业转型升级成效不够明显,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一些民生短板亟待补齐,公共服务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

  报告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7年计划草案贯彻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中心任务,主要目标和工作安排是积极可行的。建议批准省人民政府《关于福建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报告建议,持续深化改革,优化发展环境。以“三去一降一补”为抓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好用足中央赋予我省的多区叠加政策,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进一步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各项改革措施;坚持创新驱动,推动转型升级,建立健全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新技术新业态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强品牌农业、智慧农业、生态农业,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有效需求。努力扩大投资总量,提高投资效益,拓宽投资渠道,充分挖掘消费潜力,着力扩大服务消费,结合新型城镇化引导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聚焦热点难点,补齐民生短板,完善各项社会政策,强化托底作用,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加大力度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制,确保年度脱贫任务完成,加强生态建设和污染防治,努力实现清新水域、洁净蓝天、清洁土壤的环境发展目标。(记者郑昭)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