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共享单车问题频出 故障、乱停需规范化管理

2017-01-22 11:09:50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共享单车问题频出 故障、乱停需规范化管理

厦门共享单车问题频出 故障、乱停需规范化管理

  小白单车现场体验活动。

  前日,小白单车在BRT洪文站旁的瑞景商业广场开放体验;就在同一天,一直专注于集美的Hellobike也开始进入思明区,开始全岛的投放计划。

  在短短的一个多月之内,厦门市就出现了四家共享单车企业:黄色的ofo、橙色的摩拜、红色轮胎的Hellobike、白色主调的小白单车。

  据悉,率先入局的ofo目前以4万辆的投放量居首位,Hellobike也以超过1万辆的数量紧随其后,而摩拜也已投放了将近1万辆,小白单车的创始人卢小波表示,他们预计春节前将在全岛投放5000辆共享单车。

  据业内人士粗略统计,目前以ofo、摩拜、Hellobike、小白等为代表的共享单车品牌,近期在厦计划投放超过15万辆,厦门已成为全国共享单车品牌最多、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

  但车越来越多,岛内的面积就那么大——关于损坏和停放的问题,才是普通市民最关注的。

  【现场】

  车辆故障问题引关注

  “这辆自行车的刹车坏掉了。”在小白单车所举办的用户体验活动上,市民林先生解锁完小白单车,抓着手把准备往上骑的时候就发现不对劲:后轮刹车坏了。随后,林先生在工作人员处得到的解决办法是——“先放一边,换一辆就好”。林先生显得很不满意,“如果骑在路上才发现,发生了交通事故,连换一辆的机会都没有了。”作为活动日,放在体验区的车辆都出现了机械故障,那么那些在监管人员视线之外的车辆,如果出现了故障,又该如何保障呢?

  对此,小白单车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车子的故障公司方面形成了两种检修机制。对于车子的电子故障,电子锁会自动上报,他们根据手机上反馈的信息找车然后进行检修;而对于车子的机械故障,主要还是通过用户自行上报和工作人员的现场巡查。

  小白单车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共有两个小组,每组3人,每天分区域的对车子进行巡查和检修——然而5000多辆自行车,仅有6人负责,“1:800”的比例显然人手不足。

  【做法】

  如何避免乱停车?

  自去年12月以来,先行投放的几家共享单车企业都无一例外地存在着乱停车的现象——由于占用市政道路、阻碍市民出行,从去年12月底至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共暂扣了498辆共享单车。

  针对停放问题,小白单车和摩拜正在厦门做一些尝试。

  联合政府部门画线区域供停车 乱停扣分扣押金

  小白单车的负责人卢小波告诉记者,预计春节前,在同安区将会投放1000辆小白单车。他特别提到,小白单车已经提前与同安区的市政部门、城管部门取得联系,对停车区域进行划定。

  后续监管机制也跟上:工作人员通过后台的GPS定位进行监管,如果发现用户在画线区域外进行停车,将会影响用户的信用积分,扣除部分押金作为处罚。

  联合企业 在企业下属商场 设置推荐停车点

  摩拜方面则尝试与企业联合,规划停车区。

  就在昨日,摩拜对外发布称,将在建发房产下属的商场落地MPL站点(即“摩拜推荐停车点”)——据透露,他们打算在建发湾悦城落成两块MPL投放点,目前,其中一块已经落成,可以容纳40辆摩拜进行停放。

  无论是联合部门还是企业,这些都是全新的尝试。这些举措能否在一定程度上对乱停车的现象进行规范呢?最后能达到怎么样的效果?能否成为岛内共享单车停车的范本作为推广?本报也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