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伙患听力与语言障碍:新的一年里我想听见世界

2017-01-21 12:31:37  来源:东南早报
  

小伙患听力与语言障碍:新的一年里我想听见世界

王诗鸣帮儿子戴上助听器

  20岁小伙从小患有听力与语言障碍,需要使用助听器,但父母均是下岗职工,难以负担助听器费用

  ■记者 麦彬彬 庄丽祥 文/图

  由于天生听力残疾,4岁那年起,叶贻宏便与助听器朝夕相伴。16年来,助听器是他听见世界的唯一渠道,也是他爸妈肩上无法卸下的重担。如今,叶贻宏耳窝里的这一助听器,还是两年前妈妈贷款买的,虽然只要3000多元,他妈妈还是足足还了一年多。

  眼见着耳窝里的助听器又该换了,叶贻宏一家人又陷入忧愁。“我的新年心愿是能有一台助听器,让我继续听见世界。”叶贻宏在日记本上写道。

  有先天性心脏病 4岁又查出听力障碍

  在市区海滨街道东鲁社区一间拥挤而又老旧的房子里,记者看到了20岁的叶贻宏和他的妈妈王诗鸣。叶贻宏个头很小,而且很瘦,20岁的小伙子看着像个十三四岁的小男孩,他的双耳塞着助听器,而且语言有一定的障碍。

  “我儿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疾病,3岁的时候便去福州做了大手术,你看现在还是这么瘦小。”说起儿子的经历,王诗鸣有些心痛,4岁那年,她发现儿子时常听不到别人叫唤他,也无法开口说话。带去医院就诊时,叶贻宏被确诊为听力与语言障碍。

  为了让儿子开口说话,王诗鸣带着叶贻宏去了特教学校,用了四五年的时间培训他开口说话,而后转入普通学校。那时,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叶贻宏配了一个一万多元的助听器,也是迄今为止他用过的最贵的一个。

  不过,那样价格的助听器对他们家庭而言可遇而不可求。王诗鸣和丈夫都是下岗职工,为了养家糊口,丈夫在一家超市当海鲜货柜的售货员,而王诗鸣则在街边卖早点。遗憾的是,去年年底,王诗鸣因胃出血住院,此后,她只能在家休息。如今,一家人的生计全靠王诗鸣丈夫微薄的薪资。

  贷款买最便宜助听器 现在又坏了

  两年前,叶贻宏的助听器又出现故障,王诗鸣再一次来到助听器专卖店。“最便宜的都要三四千元,一下子实在拿不出那么多钱。”幸运的是,一位好心的店员了解到他们的家境后,先出钱帮他们解决燃眉之急。

  后来,王诗鸣量力而行,每个月还两三百元给这位好心的店员,整整还了一年多。知道助听器来之不易,叶贻宏始终很珍惜,不过,毕竟是最普通的助听器,用了一年多又开始出现故障。

  算一算,儿子的助听器也用了两年多,是该换了,但王诗鸣实在拿不出多余的钱来买新的了。“现在我也赚不了钱,一家人全部指望他爸爸那么点工资,我就一直安慰他再坚持用一阵子,回头再去帮他赊一个。”

  “说真的,我们全家人的新年心愿就是能有个助听器,让我儿子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还能听到声音。”叶贻宏现在是泉州高级技工学校的学生,王诗鸣期盼他毕业后能找到一份工作,自给自足,养得活自己,买得起助听器,这样她就放心了。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