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祥庆:做好特色小镇编制规划

2017-01-20 12:12:36  来源:福建日报

马祥庆:做好特色小镇编制规划

  马祥庆:做好特色小镇编制规划

  马祥庆委员代表九三学社福建省委的发言:当前,我省特色小镇建设存在着方向定位不明确、产业发展动力不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薄弱、行政编制紧缺与机构重叠并存、融资难、人才缺等问题。

  为此建议:一是把握特色小镇培育原则。特色小镇应是推动产业集聚、创新和升级的新平台,应是融合风貌、文化、旅游等多元要素特色发展的新载体,应是创新发展的引擎和有示范作用的排头兵,要具有产业优势、风貌特色、示范作用。二是落实特色小镇培育重点,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主导产业定位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建设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城乡风貌和谐统一;传承独特的民俗活动、特色餐饮、民间技艺、民间戏曲等传统文化类型;提供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建设较高水平公用设施。三是做好特色小镇编制规划,抓重点,以特色为导向,为自身发展提供充足的背景支撑;重实用,注重规划的综合性和实用性;出成果,规划应注重近远结合,尤其要保持近期建设规划的相对完整。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