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邱春福:加快海绵城市建设

2017-01-20 12:12:36  来源:福建日报

邱春福:加快海绵城市建设

  邱春福:加快海绵城市建设

  邱春福委员代表省政协人资环委的发言:海绵城市建设对修复城市水生态、涵养城市水资源、增强城市防涝能力意义重大。福州、厦门已入选全国建设试点,但还存在对海绵城市建设的认识不够到位、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支持不够完善、海绵城市建设的基础薄弱、资金缺口较大等问题。

  为此建议:一是统筹协调,成立海绵城市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打造一支业务过硬的人才队伍。二是加强政策引导和规范,尽快出台我省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意见,引入并遵守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生态保护红线制度等。三是坚持蓄水与排水并重,创建、运行和维护良好的市政排水系统。将建筑物和地表进行海绵化改造,使湖泊、河流和水库的海绵功能最大化。四是借助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以信息化手段辅助海绵城市的系统管理,定期维护人工海绵体,带动我省环保建材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五是拓宽渠道,重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整合相关专项资金,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