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赖钟雄:加快我省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1-20 12:12:36  来源:福建日报

赖钟雄:加快我省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赖钟雄:加快我省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赖钟雄委员代表民革福建省委的发言:我省果业供给侧未能很好适应需求变化,导致供给结构性失衡。果品生产成本提高,丰产不丰收现象频发,影响农村、农业的稳定与发展。追求产量的生产方式也给环境资源带来较大的压力。

  为此建议:一是加强政府引导,出台相关政策,加强生态保护力度、产业与市场监控和管理,加大投入,引智回乡。二是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发展特色。沿海地区适宜通过设施栽培发展优质的热带水果,山区地带发展落叶果树和耐寒的常绿果树。三是通过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各地探索多种融合方式。要壮大多元经营主体,重在提高组织化、规模化程度。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强化龙头企业联农带农与国家扶持政策挂钩的激励机制。四是发挥政府的指导作用,促进农业“五新”的推广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强海峡两岸果业社会化服务交流,扶持和发展各类合作组织,完善和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五是省属院校明确定位,加大应用型科技的研发投入和推广力度。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