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程玉敏:加强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

2017-01-20 12:12:58  来源:福建日报

程玉敏:加强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

  程玉敏:加强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

  程玉敏委员代表福州大学省政协委员小组的发言:工业废水对生态环境形成了严重威胁,当前,我省工业废水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存在重视和监管程度不够;回用水质标准划分流于粗犷,废水深度处理与回用技术不尽成熟;回用水成本无优势,缺乏合适的用户信息等问题。

  为此建议:一是建立具有健全回用水水质标准的技术支撑体系,使其更明确和具有操作性。关注深度处理与回用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的突破,关注系统集成和优化。二是分类指导不同水质的工业废水适度处理和回用,工艺不能复杂,满足特定用户的用水水质要求。三是将工业区废水处理厂的回用纳入工业区基础建设规划和废水治理规划中,做好工业废水和用水信息化工作。四是用经济手段激励废水回用,对开展废水回用的工业区废水处理厂和企业进行适当奖励或补贴。五是依托省内相关专业技术基础较好和研发能力较强的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尽快成立工业废水深度处理与回用工程技术中心。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