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刘泓:补齐我省技术市场发展“短板”

2017-01-20 12:12:58  来源:福建日报

刘泓:补齐我省技术市场发展“短板”

  刘泓:补齐我省技术市场发展“短板”

  刘泓委员代表民盟福建省委的发言:发展技术市场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途径。目前,我省技术市场交易规模小,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市场主体脱节,导致有效供给不足。技术交易环境、服务体系发育不健全,技术合同履约率普遍偏低。

  为此建议:一是加强主体意识,整合政、产、学、研、用的力量,贯通产业链和科技创新价值链,有效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落实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激励政策,拓宽融资渠道,为中小企业技术产业化提供便利。二是制定产权化细则,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明晰科研成果的所有权包括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和处置权,调整科技成果折价入股管理模式,允许折价入股失败后实施无形资产坏账、呆账的清理。三是建立科技成果转移和交易服务平台,加快我省的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建设,加强与台湾工研院等机构的技术交流合作。推动“互联网+技术交易”的线上科技成果交易服务平台发展。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