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养老产业:从“老有所养”迈向“老有颐养”

2017-01-20 09:46: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福建养老产业:从“老有所养”迈向“老有颐养”

福建养老产业:从“老有所养”迈向“老有颐养”

  晋江市龙湖镇养老院

  “福建的老人真幸福!”近日,在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金洲社区U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来自青海省格尔木民政部门及30多个街道社区的负责人一行, 边参观边感叹。

  在这个热闹的小楼里,有的老人跟着电子屏幕学习如何使用微信,有的向心理师咨询学习压力大的解决办法,有的享受按摩理疗服务,还有的参加老年合唱团活动……每天一起学习娱乐,每月一起生日聚会,老人们的生活过得精彩又开心。

  政府主导,织好养老保障网

  “我们不仅‘老有所养’,还‘老有颐养’,这样的老年生活幸福指数更高。”当地老人高兴地说。

  当前,福建省和全国其他省份一样,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从“十一五”末的421万增加到“十二五”末的515万,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为13.41%。为此,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惠及老年人的政策,使得该省老龄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实现,一幅“最美不过夕阳红”的和谐画卷正徐徐展开。

  为让老年人安享晚年,各级党委、政府编织保障网,撑起“保护伞”,取得了明显成效。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至2015年底,该省城乡低保对象84.26万人,其中老年人约占28%;农村五保供养对象8.01万人,其中老年人约占67%。各地对低保家庭中70周岁以上老人增发低保标准10%至20%的保障金,向80岁以上低保老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高龄补贴。该省老年人已基本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65岁以上老人健康档案管理率先实现全覆盖。

  福建省连续3年将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共建成2219个,实现每个城市社区建立1个居家养老服务站的目标。居家养老服务逐步向农村延伸,建成农村幸福院3116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1092个。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正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