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苹果手机瞬间不能用 机主收到邮件:想解锁拿钱来

2017-01-19 11:14:11  来源:检察日报
  

  “明明手机在自己手上,却被锁定为丢失状态,成了一块‘板砖’。”2016年9月,家住江苏省常州市的顾海涛(化名)懊恼不已,他刚买的苹果6s手机无法使用了。他立即咨询苹果客服,被告知他的苹果手机账户有可能被盗号了,盗号者利用苹果6s上的“查找我的iPhone”功能,将手机设置为丢失或者抹去状态,让他无法使用。

  随后,他的邮箱收到了一封自称是“苹果医生”发来的邮件,提示解锁请加QQ号。按照“苹果医生”的说法,顾海涛只要给他400元解锁费,他就能在三分钟内帮他解锁手机。急着用手机的顾海涛照办,手机解锁后,他选择了报警。

  2016年10月,常州市金坛区警方从2000公里外的广西抓获了涉嫌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的张财进,此时金坛区内类似案件已发生多起。

  手机被锁“苹果医生”要钱

  面对对方明目张胆的勒索,用户气愤,却也无奈,不少人选择妥协。

  顾海涛发现手机被锁后,曾试图自己解锁,结果发现,不但苹果账户被修改,就连以前设置的安全密码也一并被修改了。“总之就是当初注册苹果手机的所有东西,都被篡改了。”顾海涛还是不死心,联系苹果客服寻求解决办法。苹果公司技术人员告知,他需要提供购机原始发票、包装盒和保修卡,并上传到苹果中国官网,以证明“你的苹果是你的”;另外,解决问题需要时间,要等待一段时间。

  他在网上看到有人抱怨,翻箱倒柜地找齐了证明材料,为解决这个问题还要苦等两三个月,他没了耐心,“排队等待的人太多,手机又不能不用,等不起呀!”

  恰在此时,他邮箱里出现“苹果医生”的邮件。沟通过程中,“苹果医生”并不否认自己控制了他的手机账户,同时强调,自己能帮他快速解锁手机,否则“后果自负”。

  顾海涛有点害怕了。作为苹果手机老用户,他知道,在对方控制下的手机ID,有一种后果更为严重的操作方式:将该账户在电脑上进行登录,通过查找“我的手机”功能,可以通过网络远程执行抹掉所有数据的操作命令。如果此时苹果手机处于联网在线状态,它在收到命令后会马上执行;即使当时处于不在线的状态,一旦该手机联网,也会立即执行该远程命令。最终,顾海涛无奈地选择向“苹果医生”妥协。按照对方指定的支付宝账户转钱之后,他得到一个新的苹果ID,手机恢复使用。

  与顾海涛有类似遭遇的还有王雪梅(化名)。为了省事,她和丈夫的两个苹果手机使用的是同一个苹果ID。手机出现问题后,王雪梅也曾试图自己解锁,可她连自己的ID账户和密码都记不清了。王雪梅以做生意为生,手机中储存着大批客户联系方式,一旦找不回来,对生意的影响会非常大,“手机握在手里,但就是打不开,真成了一块‘板砖’”。

  就在王雪梅心急如焚的时候,“苹果医生”登录其ID,发现这个ID下有另外一个用户。此时,“苹果医生”有了另外一个收费标准:这个账户下有两台手机使用,所以他们需要一次性缴纳700元的“解锁费”。

  虽然气愤,但夫妻二人也没办法,毕竟手机用不了,很多生意没法做。最终,他们也选择向“苹果医生”妥协。

  新闻揭露犯罪他从中发现“商机”

  本是一条警示性新闻,提醒苹果用户注意防范手机被锁定,然而在张财进眼中,这却是一条“发家致富”的商机。

  “干这种事儿,真够缺德。如果在眼前,非给他几拳。但他到底是谁,身在何处,我们一无所知。”说起“苹果医生”,顾海涛和王雪梅很无奈。

  事实上,这个“苹果医生”的确离他们很远,他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迁江镇的一个农村。这是一个以农业为经济支撑的地区,28岁的“苹果医生”张财进是一个普通农民,中专毕业后一直没有正式工作。在父母的资助下刚结婚不久,又迎来了孩子的出生,本不宽裕的家庭更加捉襟见肘。

  平日里,父母总唠叨他不务正业,不能养家糊口。看着村里人发家致富,张财进开始琢磨快速挣钱的办法。2016年6月底,他在看电视的时候偶然看到一则新闻,让他兴奋不已。新闻的内容是说,目前社会上出现一种新型的犯罪手段:有人苹果手机的ID被抹除了,然后要求用户打钱给他们,从他们那买新的ID。

  这本是一条警示性新闻,目的是提醒苹果用户注意防范自己的手机被锁定,然而在张财进眼中,这却是“发家致富”的商机,他认为自己快速赚钱的机会到了。当天,他便迫不及待地在网上搜索相关内容,研究作案过程,甚至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

  数日后,张财进对作案流程了然于胸时,开始寻找作案对象。在QQ群发布购买苹果账户的帖子后,QQ名为“专业解锁苹果安卓手机”的人主动与他联系。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二人最终以每条账户信息3元的价格成交。当时,张财进的存款很少,抱着“破釜沉舟”的心态,他用自己存款的绝大部分买了用户信息。随后,他又在网上以几毛钱一个的价格购买了近百个空邮箱,用于替换他人的苹果账户。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