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6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综述:从严处要求 向实处发力

2017-01-16 09:27:36  来源:福建日报

  编发辅导材料1.4万多册,组织理论宣讲400多场次,培训党员2000多名;

  发动省直单位和个人为闽清、永泰灾区捐款捐物7500多万元,推动机关党组织与扶贫重点村、驻点村结对帮扶,帮扶资金达2亿元;

  指导40个单位机关党委按期换届,抽查40个单位党组(党委)班子和省管干部落实“三会一课”和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情况;

  先后3次组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线索及须整改问题270多条,曝光9起典型案例;

  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教育、活动5400多场次,接受教育190多万人次;

  ……

  过去一年,省直机关工委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服务改革发展、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文明和谐机关建设等方面扎实推进、成效明显。

  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

  去年一年,省直机关工委紧紧围绕从严治党这条主线,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省直机关党建工作重中之重。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九届十六次全会精神,编发辅导材料1.4万多册,组织理论宣讲400多场次,依托工委党校培训党员2000多名。

  去年,省直机关工委召开2次部署推进会,组织4轮全覆盖督导,推动建立1410个联系点,指导各单位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1500多场次,推动党组(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1400多场次,督促7000多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推广“党建微课”手机教育平台,开展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活动,举办先进典型巡回报告会和省直机关读书活动,促进学习教育有序、深入开展,受到中组部检查组的肯定,并在全国机关党建研讨会上交流。

  沉入一线接地气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密切党和群众血脉联系,让省直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纷纷走出机关、融入社区,围绕群众需求转作风、变角色,沉入一线接地气、受教育。

  在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等牵头单位的示范带动下,省直各单位摸索出一条“居民群众点单、社区支部下单、在职党员接单”菜单式服务的新路子。省卫计委为挂钩社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免费义诊、举办急救培训等系列活动;省直机关幼儿园党员教师认领九彩社区“教育指导”岗位,组织开办“早教课堂”,免费为社区3岁以内的幼儿及其家长提供早教服务;省少儿图书馆将图书流通点、数字分馆建在社区“一老一少一普”场所,丰富社区图书资源……

  为了让困难群众得到更有针对性的帮助,省直机关工委面向困难党员、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等群体,征集他们想解决又解决不了、别人帮一帮就能解决的“微心愿”。省直各单位党组织通过走访座谈、在社区设置许愿墙等方式,对居民服务需求列出清单,党员们通过认领助学、医疗服务、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为群众提供个性化的贴心服务。

  “微心愿”不仅让社区群众受益,也让机关作风得到有效改进,将过去在重要节假日才集中慰问困难群众,转变为日常、长期为群众服务办实事,这才是实实在在的下基层。去年一年,省直机关开展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工作,结对帮扶1500多户,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2600多个,帮扶资金达700多万元。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