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直击东北经济:吉林振兴“成绩单” “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7-01-15 16:3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春1月14日电 (郭佳)岁末年初,担负着新一轮东北振兴重任的吉林省交出了一份振兴“成绩单”。吉林省发改委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GDP增长6.9%,全年预计增长7%左右。时隔两年,吉林省GDP有望再次赶超全国平均水平。

  近年来,中国曾经最重要的工业基地辉煌不再,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过去两年经济增速连续居于全国末五位的局面引起中国高层关注。

  2016年,中央政府时隔十年再提“东北振兴”,三地政府亦在积极转变“破局”。在老工业基地“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吉林省逆势复苏,在东北板块中脱颖而出。

  结构优化 工业仍是固本之源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8个月保持在6%以上,预计全年增长6.5%左右。”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成全介绍,作为吉林经济增长主力的工业经济企稳回暖,汽车、石化、装备制造等支柱行业坚持供给侧发力,各项指标同比增速大幅回升。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连续亏损十年的新中国“化工长子”——吉化终于实现盈利。“2014年以来,吉化抓住新常态和低油价的历史机遇,依靠科学管理、贴近市场、技术创新等举措,连续三年大幅减亏。”吉化党委书记邱克介绍,尽管宏观经济形势并未出现根本性好转,但企业从内部挖潜力,外部找市场,逐步走出困境。

  对于处于“爬坡过坎”的中国东北经济来说,吉化的盈利犹如一针强心剂。与此同时,吉林省这一年也力推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去”。

  长客股份公司海外城铁车辆订单在这一年实现新突破,获得以色列120列低地板轻轨车辆订单;与澳大利亚公司组成的联合体Evolution Rail中标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647辆高运量地铁车(HCMT)项目合同,成为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有史以来数额最大的一笔地铁订单。

  “前11个月,吉林省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610亿元,已经超过三大支柱产业中的石化产业(589亿元),位居第3位。”吉林省工信厅副厅长张毅介绍,工业“一柱擎天”和结构单一的“二人转”产业体系将成为历史,工业正由三大支柱产业变为汽车、食品、装备、医药、石化五大支柱产业,工业经济发展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直击东北经济:吉林振兴“成绩单” “十三五”良好开局

  资料图:中国·吉林国际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上,主办方特别推出的吉林农耕历史展馆人来人往。在6500平方米的展厅里,官方运用景观小品、雕塑、视频等表现手段,立体呈现了19世纪以来当地农耕文化的发展历程。中新社记者 张瑶 摄

  民营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国企比重高曾被视为东北经济低迷的一个重要因素,但这种局面如今正在发生变化。起步于20世纪九十年代的吉林省民营经济,近些年有了较快发展,已经占据全省GDP总值的“半壁江山”,虽与发达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但差距正在缩小。

  张毅介绍,2016年吉林省民营经济预计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9万亿元,同比增长7.2%;上缴税金741.8亿元,同比增长2.2%;从业人员727万人,同比增长2%;企业户数25.9万户,同比增长10%;个体工商户144.4万户,同比增长6%。

  数据的背后是吉林省打造融资、创新、市场、创业、人才“五大服务体系”,有效激发社会潜能,充分释放民营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位于长春市的金赛药业是一家地道的本土企业,曾研发出中国第一支重组人生长激素粉剂。2016年,该公司的“重组人生长激素系列产品研制与产业化”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金赛药业总经理助理、行政管理部负责人李春梅说,在企业初创期缺资金,政府想办法帮公司建厂房、筹集资金,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未来5至7年,金赛药业每年销售收入预计增长3到5成,成为销售突破百亿元、市值千亿的中国基因工程制药行业领军企业。”

  2016年,全球吉商大会、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恳谈及项目对接会、“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走进吉林”等重大招商引资活动愈趋频繁。针对重点项目,吉林省还成立了专门团队,提供优质服务,持续跟踪推进,促进项目及早落地,实现互利共赢。

  另外,作为中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2016年,吉林省农业生产保持稳定,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达到743.4亿斤,连续4年超过700亿斤,稳居全国第4位。粮食单产达到493.5公斤/亩,继续保持全国首位。

  “2016年,吉林省完成了前一年确定的各项指标,‘十三五’实现良好开局。”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成全说。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